单体面积230亩,总规划面积805亩,不仅刷新了此前由临邑县凯盛浩丰超级大棚保持的国内单体面积最大记录,更将创下亚洲之最。10月23日,记者在陵城区智慧农业大棚项目处看到,整个大棚雏形初现,外部覆盖材料已经安装完毕,目前正进行棚内施工作业,从外面看去,如同巨大的场馆一般矗立在田野之间。

  强强联合 共建现代农业

  陵城区智慧农业大棚位于德州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区崇德第十二大道与崇德第十一大道之间,由市财金公司按市场化进行投资,项目总体规划805亩,建筑面积占618亩,其中大棚生产区598亩,综合服务区20亩,其他配套设施占地187亩,总投资约10亿元,2018年底完成施工并投入运营。

  项目由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建成后聘用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专业团队运营。

  2017年,德州市政府和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签署德州市现代农业智慧温室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现代农业未来谷”建设主题,努力把现代农业智慧温室产业园建设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性、规模性、效益性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创新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链设备制造基地。

  此前,位于临邑的中建材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已经建成投产,占地105亩,单体占地面积创下了当时国内“最大”记录。

  科技感十足 颠覆传统耕种

  不仅仅是面积大,智慧农业大棚的亮点主要在于“智慧”,作为现代农业的具体体现,大棚科技感十足,新技术、新模式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

  项目由世界一流的农业院校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三名来自荷兰的专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大棚运用的是一种超白压延散射玻璃,传统玻璃透光率为89%,而这种特殊的玻璃透光率高达95%以上,阳光可以均匀洒在每一棵植株上面。

  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使得大棚如同一个生产精细的车间,分布在大棚内的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传感节点,可实时采集棚内环境信息,并经无线通信网络传输到电脑终端,经后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后,物联网平台可按照人工设置的参数,自动开关调节指定的环境调控设备,控制喷水、开窗、开启帘幕等,实现精准控制浇水量、施肥量、温度、湿度等。

  通过先进技术,智慧农业大棚可实现农作物增产、增效、提质,而且能有效避免过度使用水肥造成的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环境恶化、农产品安全无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大棚建成之后将种植樱桃番茄、鸡尾酒番茄、黄瓜和菜椒等,经过测算与实际种植,在全年的生产季里,大棚内单平方产量达到85公斤,是传统温室的3-4倍。而且,由于温室内基本实现零农药,利用熊蜂授粉,病虫害生物防治,绿色、健康、无公害,种植出来的蔬果采摘后可直接食用。

  信心满满 三年全市将建30个

  据德州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区副主任杨海滨介绍,作为德州东部城区现代农业发展组团的核心项目,陵城区智慧农业大棚也被列入了全省的重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无疑将成为德州发展现代农业的又一代表项目,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开启德州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时代。

  依托智慧大棚,陵城区将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初步规划设计了现代农业种植及科技观光、农产品深加工及物流运输、现代农业研发及商务洽谈和农业观光采摘等四大板块。同时,杨海滨告诉记者,因为大棚靠近凤仪城万人社区,这一社区集聚了附近13个村的村民,他们对农事比较了解并且吃苦耐劳,将是大棚优秀的用工来源。

  据了解,我市还将建设更多类似的超级大棚。目前有10余个智慧农业大棚项目在建,计划三年内全市共建成30个。今后,德州将围绕农业科技、技术培训、农业物联网、现代农业运营等领域,将积极打造集荷兰技术资源、政府政策资源、企业成果转化资源于一体的联合创新平台,建设全国智慧农业技术输出中心和劳工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