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2016至2017年,我省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11835件,主要涉及诉讼监督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它们在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预防违法犯罪、服务保障民生、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出的检察建议为例,办结599件,督促收缴行政罚款4987万元,收回国有资产及专项资金3107万元,收回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2.9亿元,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2430万元,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7404吨、危险废物4484吨。

  “接下来,我们将把检察建议工作纳入业务部门和检察官绩效考核范围,强化对检察建议质量的抽查评估,并加强教育培训,探索实行检察建议年度报告、优秀检察建议评选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研发检察建议管理系统。”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说。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