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王端武通报救援情况山东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王端武通报救援情况
山东龙郓煤业“10.20”救援图山东龙郓煤业“10.20”救援图
山东龙郓煤业“10·20”应急救援平面图山东龙郓煤业“10·20”应急救援平面图
向井下运送救援物质向井下运送救援物质

  大众网菏泽10月24日讯(记者 徐德波)10月24日中午,山东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王端武通报了救援情况,目前,井下救援共有专家、技术人员、救护队员等救援人员570人,同时,从新巨龙公司、郭屯煤矿调集了两个整建制预备队,共122人,随时待命,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救援距离拐点仅剩17米,没有新发现被困人员。

  目前,井下有570人救援人员,其中1303泄水巷救援人员81人,3#联络巷救援人员97人。1303泄水巷(下头)水平段维护加固顶板20米,100米破坏区顶板两帮加固全部完毕(已至拐点位置),拐点以上6米位置进行顶板超前加固,累计加固顶板106米;清理冒落煤矸7米,距离拐点17米,累计清理83米。1303泄水巷3#联络巷(上头)维护加固顶板和清理冒落煤矸工作全部完成。通过钻孔探查,排除了应力集中的担忧。正在做贯通工作。

  王端武表示,救援巷道的通风系统调整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3#联络巷和轨顺的风门已经施工完毕。贯通后,将立即调整通风系统。但井下现场救援作业地点空间狭窄、无法使用机械设备,地温高、湿度大,现场环境条件差,救援现场冒落还是比较严重,而且高度太大,还有就是温度很高。“昨天,我到现场实地查看,我们的救援队员都是穿着短裤工作,很热,我仅仅在里面走了一趟,工作服包括靴子里全都湿透了。”此外,巷道岩体严重破碎,冒落高度大,巷道支护非常困难。

  对于救援工作的下一步计划,王端武说,1303泄水巷,皮带机尾处继续向前清矸并延伸机尾,泄水巷拐点以上继续进行巷道加固维护。1303泄水巷3#联络巷正在开展贯通工作,贯通后将立即调整通风系统。“我们在争分夺秒、全力进行救援,这个请大家放心,绝对不会放弃,不会抛弃,并且在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千方百计在救援。” 王端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