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息壤,物华天宝。母亲河在入海的地方,赋予了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一种最具地方特色的美食物种———黄河口大闸蟹。

  从名不见经传到19.92亿元的身价,黄河口大闸蟹名声大振,从黄河口“冲”向了全国人民的餐桌,也“爬”出了一条备受瞩目的品牌成长之路。

  “毛螃蟹”变身美食名片

  在广袤的黄河滩上,大闸蟹曾是河、沟、渠最常见的生物,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人觉得这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更想不到它会成为一张响当当的美食名片。

  直到有人发现,“在江浙沪的餐桌上,一盘螃蟹的售价竟然卖到了近百元。”消息传回,东营“第一个养螃蟹的人”便出现了。

  1992年,东营市玉峰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峰投入1500元在垦利区永安镇牛圈村尝试养殖了一亩半水面的螃蟹,卖到南方后毛收益9000元,瞬间点燃了周围村民的养殖热情。

  1993年,在育苗和养殖实验成功之后,东营开始大面积推广螃蟹的无公害养殖,至2006年前后达到一次发展高峰,也是在这一年,这只从野生水域“逆袭”的螃蟹被正式定名为黄河口大闸蟹。

  以美食的名义,以品牌的自信,黄河口大闸蟹开启了“遨游天下”的征程。自2006年起,东营市政府以培育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为突破口,拉开了打造黄河口特优水产品品牌的序幕。先后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和新加坡等国家举办多次大规模的产品推介会和新闻发布会,极大提高了黄河口名优水产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的美誉传播开来。

  为了继续扩大品牌效应,深挖潜在价值,东营市还积极推进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认证,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如今,黄河口大闸蟹已经通过了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蝉联“中国十大名蟹”,跻身“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行列,成功入选山东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到山东不可不品尝的100种美食”,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

  声名鹊起的黄河口大闸蟹走出东营,渐渐俘获了无数消费者的“一片吃心”,畅销全国各地。在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的2017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已达到19.92亿元。

  搭上电商网销全国

  越来越响亮的品牌,带来的是越来越庞大的消费群体。如何让各地被“吊起胃口”的人吃到鲜美的黄河口大闸蟹?除了传统的实体店销售和客户上门购买之外,搭上互联网的“东风”无疑是打开市场的最佳方式。

  点击淘宝、天猫、苏宁易购或是京东的页面,或是点开微博、微信及一些直播平台,都能轻易找到这只晋升“网红”的黄河口大闸蟹。据山东黄河口大闸蟹有限公司高吉存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黄河口大闸蟹已通过电商平台“爬”向了华北、华东、华南、西北等全国25个省级行政区、200多个地级市消费者的餐桌上,线上销售额已经超过了线下销售,占到了总销售额的60%以上。

  “电商销售拼的是速度,是新鲜,是品质。”高吉存称,“我们通过网点建设+顺丰快运,省内由东营配送,省外长江以南地区从上海配送,省外长江以北地区从北京配送,力争‘朝发夕食’,最多两天之内到达消费者手中,且保证死蟹赔付。”

  记者从东营市商务局获悉,在全省“互联网+品牌”创建活动中,山东黄河口大闸蟹公司和山东景明海洋科技公司成功入选了全省60家重点培育的电商企业。其中山东黄河口大闸蟹公司2017年完成销售额2880万元,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优秀互联网品牌企业。  

  “逢山开路有闯劲。”在销售渠道的建设上,通过线下线上的结合,实体店面与网上连锁店的结合,黄河口大闸蟹品牌愈战愈勇,从田间地头走入了寻常百姓家,陆续登上了京东东营馆、顺丰优选、央视网及一些农村电商平台,走俏全国!

  “品牌效应”释放活力

  高品质是黄河口大闸蟹畅销全国的“根基”。

  作为黄河口大闸蟹养殖的主战场,垦利区将“品质提升”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从标准化基地建设、苗种培育、生态管理方面,全面提高大闸蟹规格。

  该区启动建设了惠泽公司5600亩、恒盛公司3800亩、黄河口水产公司1500亩、山东黄河口大闸蟹有限公司1000亩高标准养殖基地,由政府配套建设路桥涵闸等基础设施,安装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信息化平台,提高智能管理水平。目前,东营市两家养殖基地已成功获批黄河口大闸蟹出口备案基地,获得了向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出口资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际通行证”。

  科技总会带来新的震撼,在大闸蟹的养殖上,东营市的科技创新也从未缺席。

  东营市通过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建起“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大闸蟹产业发展提供了持续科技支撑。垦利区引进的一流创新及技术团队,极大提升了大闸蟹养殖管理水平,平均亩产量达到75公斤,平均规格公蟹达到3两、母蟹达到2两半,亩产值突破10000元。

  螃蟹的“走红”能否带动“吃住行游购娱”?带着“大闸蟹+旅游”的这一课题,东营市积极建设标准化基地、美食文化广场等,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结合综合性示范基地,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效应”释放产业升级的新活力。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