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众多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改造中,部分业主担心改造管道会对自家产生遮光、噪音等影响而反对,从而导致其他业主无法实现供暖管网改造的意愿。有时,几十年的老邻居、老同事甚至因此而形同陌路。

舜玉小区118号楼管道改造现场,方案改了多次,管道已挪到楼西侧3米远。舜玉小区118号楼管道改造现场,方案改了多次,管道已挪到楼西侧3米远。
文化西路一单元楼正在进行管道改造,施工对低层会有一定影响。文化西路一单元楼正在进行管道改造,施工对低层会有一定影响。

  都怕施工影响自家,管道设计改了两次

  “楼上楼下,多年的同事加邻居,为这事闹僵了不好。”李女士家住舜玉小区南区118号楼,最近因为单元楼供暖管网改造一事,多年邻居关系受到考验。该小区从1996年开始供暖,经过十多年的运转,供暖管道老化严重。

  此前,供热企业为118号楼的供暖主管道进行了改造,但居民家中管网改造由业主自费承担,鲜有业主改造。但鉴于供暖效果一年不如一年,118号楼二楼业主便打算今年进行二次管网改造。

  9月,改造工程开始,管道需要从单元楼地下架设到二楼。按照最初设计方案,两根管道从单元楼东户一侧的绿化带内开挖,靠着一楼东户南墙边架设。但该方案却遭到了一楼东户业主的强烈反对;至于反对理由,东户业主是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认为管道靠自家墙太近,会产生噪音,影响自己休息。为了此事,老人家曾不止一次提出反对施工的要求,甚至因此与二楼业主关系闹僵。

  老人强烈反对,管道改造工程只能修改设计方案,管道工程改在西户一侧的绿化带内,靠着西户南墙边架设,可方案同样又遭到西户一楼业主的反对。“两根管道要立起来,而且离着窗户只有80厘米,家中老人休息、房屋采光都会受到影响,东户老奶奶因为此事影响休息生活而反对,难道就不影响我们吗?”业主李女士还认为,楼门前的绿化带属于小区公共用地,且紧邻自家窗户,施工人员却从未事先征询自己的意见便突然施工欠妥。

  李女士当即制止了工程队开挖施工。经过业主、供热企业间的多次协调,最终确定:管道架设在单元楼3米远处进行施工。“小区管道老化问题的确存在,我们理解楼上业主管网改造的做法。”李女士坦言,“只要是别遮光、不扰民就可以。”对于该方案,考虑到不破坏多年邻里关系,李女士最终同意认可。

  23日,记者来到118号楼前,绿化带紧贴着小区房屋南侧,在绿化带内立设管道的确可能存在影响居民采光、噪音等问题;施工队在单元楼西侧3米处正在施工,两根供暖管线已经架设起来。现场施工人员表示,相关工程将在本月底前完成。

  邻居不愿花钱改造,见面招呼都不打了

  类似的情况在济南不少老旧小区供暖改造中发生着。“现在楼上楼下业主看见我们,都不打招呼了。”家住解放东路一小区的张女士称,小区管道运行近15年,一到冬季暖气不热、漏水等情况时常发生,因单户改造费用较高,自己便号召整栋楼业主共同安装。

  可此事让原本一片祥和的小区变得“暗流涌动”,尽管张女士个人多次协调,可邻居们都不愿意花钱安装,以至于个别邻居不耐烦与其争吵起来。无奈之下,张女士只好独自承担从单元楼门前到自己五楼这段距离的管道改造费用,“要是大伙儿共同安装,起码少花5000块钱;而且管道那么长时间了,早晚都得改,可如今邻里都闹僵了。”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这事把多年的邻里关系都冲淡了。”70岁的关女士长年神经衰弱,在燕子山西路某单位宿舍住了20多年,楼上楼下都是同事加邻居,亲如一家。然而这种关系,却因她所在单元楼暖气改造一事,面临考验。根据加装方案,供热管道、暖气阀门会紧贴原有建筑,挨着自己一楼窗口。

  同舜玉小区118号楼一样,因采光、噪音等问题,关女士迟迟不同意施工。“如果安装,可能会影响采光,更影响睡眠,过得憋屈;如果因为我反对,耽误了楼上用暖,心里也不是滋味。”她对此很犯愁。

  除了担心采光、噪音问题,不少业主也因为“楼道内属于业主公共部分,二次管网改造后,楼道内管道多、影响美观和建筑结构”等原因而不同意管网改造。“本就是老小区,公共楼道上墙体打洞,管线又都走明管,乍一看更显得老旧差,这样影响楼的寿命。”舜玉小区李先生表示,管网改造也应该进行精细设计,适当兼顾美观。也正是因为此考虑,李先生单元楼部分业主迟迟都不愿进行管网改造。

  要么先停工化解矛盾,要么诉诸法律途径

  记者调查,目前济南市老旧管网改造比较顺利的小区大都是在单位集体宿舍楼——楼上楼下既是邻居也是同事,有事好商量。舜玉小区118号楼便是典型例子。

  “邻里关系确实是居民管网改造的一大障碍。”基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济南一家热企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供暖管道改造对于噪音、采光、改变房屋结构等居民生活影响微乎其微,但上述因素的确卡住了不少老旧小区业主进行供暖改造的计划。

  “目前,济南市并没有强制性规定居民楼里多少户同意才能改造,毕竟它涉及居民自身利益,业主自愿选择改造或者不改造。”对此,济南市多家热企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类似问题的确存在,但基于目前济南市相关政策文件并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要么先停工化解矛盾,要么业主间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济南热企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居民管网改造主要靠业主、热企、小区物业、社区协商推进,但热企、物业公司都很难去说服业主。再加上业主之间各有利益考虑,观点不一还容易加剧邻里矛盾。

  记者注意到,一些老旧小区想供暖改造的住户为了避开底层住户的阻挠,准备采用只需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方式。上述工作人员提醒:现实中,该种方式往往行不通。原因是底层住户在一个小区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采取强行安装,很可能会激化矛盾。“一楼住户一旦认为利益受损,社会关系破裂,对方肯定会采取多种极端方式进行阻挠,这样只会难上加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