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伙人专门骗老人!不会让他们一直逍遥法外!

  近日,青岛水清沟派出所破获系列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诈骗案,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报警器尖叫 提示“燃气泄漏”

  9月4日,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赶到水清沟派出所报案:他家上午来了两名男青年,两人都佩戴燃气公司工作证,说是到居民家检测燃气管道安全状况。两人进门后,拿出一个看着“很高级”的仪器,检测燃气管道是否有泄漏。

  老人说,当这个仪器靠近他家厨房的燃气管道时,突然发出“滴滴滴……”的报警声,随着仪器距离燃气管道越来越近,报警声响也越来越大,最后居然变成刺耳的尖叫。两名“工作人员”“大惊失色”,面带紧张地向老人介绍,他们手里的这个仪器是“燃气泄漏检测仪”,发出报警是监测到厨房里的燃气管道存在燃气泄漏的着火点,报警声音大小代表泄漏的严重程度。

  收了300元 “工作人员”失踪

  两名“工作人员”随即拿出一个10多厘米长的“安全阀门”,称这个阀门带报警功能,可以解决厨房燃气泄漏问题。两人同时表示,他们只是燃气公司的检测人员,不负责安装。在收了老人300元押金后,交给老人一张留有售后服务电话的发票。当着两名“工作人员”的面,老人拨打发票上的手机号码,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记下老人家庭住址,表示立刻派人上门安装。然而,老人在家等了半天,也没有燃气公司的人上门安装“安全阀门”。老人再次拨打发票上的“售后服务”电话,再也没人接听。感觉上当的老人急忙赶到派出所报案。

  视频锁定犯罪嫌疑人

  “近段时间出现多起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行骗的案件,作案手法非常接近,很可能是同一团伙作案。”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随即将近期接到的两三起同类诈骗案并案处理。民警调取案发居民楼院周边的监控视频,发现当日12时10分,两名可疑男子进入长沙路九江路交界处的案发居民区,11分钟后两人匆匆离开,沿九江路赶往乐安路。

  办案民警沿线追踪,发现两名嫌疑人在李村公园车站下车,继而步行走进一片老居民区后不见踪影。办案民警继续搜寻周边监控,终于发现两名嫌疑人出现在一家小饭店门口。

  团伙作案很有规律

  考虑到该案件是团伙作案,为了能将犯罪团伙成员一网打尽,警方没有贸然采取抓捕行动。办案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继续跟踪侦查,终于摸清该团伙的行动规律。

  办案民警孙学林告诉记者,调查确认,这个诈骗团伙共有两男两女组成,他们平时两人一组在市南、市北和李沧作案。每天基本是上午9点多出门作案,作案地点选择在老年人较多的老旧居民楼院。每天下午1点半左右,4人会陆续返回李村公园附近的这个小饭店碰头。可能是防止老年人的子女在家,4名嫌疑人只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上门行骗,双休日和节假日从不作案。

  报警声响由人控制

  嫌疑人交代,他们4人均从东北老家来青行骗。从网上以每个1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假冒伪劣的燃气安全阀门和玩具报警器,专门挑选60岁以上的老人行骗。当敲门确认是老人独自在家后,他们利用佩戴的假工作证,让受害人误认为他们就是正规天然气公司的员工。

  玩具报警器的报警声音完全由推拉按钮控制,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并以“燃气泄漏报警”引起受害人惊慌后,骗取300元“押金”。为防止受害人当场电话查询,他们特意在发票上留下“售后服务”电话,并有女同伙专门接听电话,假装预约上门安装时间。得手后,犯罪嫌疑人会记下作案地点楼座,不会再在这个居民小区出现,防止“穿帮”被抓。

  四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仅自9月份以来窜至市内三区诈骗50余起,骗得赃款3万余元,被骗者多数为60岁以上老人。

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审讯
作案使用的假冒伪劣燃气安全阀和手控漏气检测设备作案使用的假冒伪劣燃气安全阀和手控漏气检测设备
警方缴获的假冒伪劣燃气安全阀(右)和手控漏气检测设备警方缴获的假冒伪劣燃气安全阀(右)和手控漏气检测设备

  提醒:

  泰能燃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规燃气公司绝对不会派出员工主动上门推销任何商品,更不会收取用户押金。此外,燃气技术人员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随便改动家中的燃气管道,更不要安装来路不明的所谓安全阀门,如果操作不当或者阀门自身有问题,会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警示:

  民警介绍,不要轻信提供上门服务的所谓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如不清楚对方身份,可拨打本地燃气公司的客服电话进行确认。同时,不要购买不明身份人上门推销的商品,如果确实需要更换燃气管、安全阀,可联系正规燃气公司更换。遇到需“入户”人员,如网络检查、物业检查、燃气检查等,不要轻易开门,可拨打相关公司电话或者联系物业部门核实。

  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止被骗!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