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哮喘、皮疹……过敏已成为现代人生活绕不开的问题。而更可怕的是,过敏所带来的不光是流鼻涕、咳嗽、瘙痒等让人不舒服的症状,甚至还可能危及生命。

  最近,一位16岁的小姑娘在一周内连着两次因过敏性休克被送进医院急诊抢救,据说一次是因为吃了麻辣烫,而另一次则是因吃了火锅。

  秋天是一年中过敏最高发的时节。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被过敏所累?究竟有没有方法可减少过敏的发生呢?钱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16岁小姑娘一时贪嘴16岁小姑娘一时贪嘴

  一周内两次送急诊抢救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医院皮肤科的卜医生轮到值班,晚饭后不久,突然手机响起,是来自急诊的呼叫,需紧急抢救一位过敏性休克患者,这可是皮肤科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他急忙赶去。

  患者是一位16岁的小姑娘,全身都发了大块的风团样皮疹、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意识模糊,他与急诊科医生一起立即进行抗过敏、抗休克治疗。

  “这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动不动就感冒发烧,鼻炎、荨麻疹、哮喘也发过几次,医生说她是过敏体质,但具体什么过敏没查,所以我在吃上一直都很注意,海鲜、油炸和辛辣的食物都不让她碰,这次不知道是不是学校里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治疗期间,妈妈跟卜医生讲述小姑娘的病史,那语气既担心又生气。

  一旁的爸爸则默不作声,只是趁妈妈不注意时把卜医生拉到一边轻声说:“放学以后,她偷偷跟同学去吃了一碗麻辣烫,你千万别告诉她妈妈。”

  卜医生这才恍然大悟,麻辣烫里的食材很丰富,尤其是各种丸子和豆制品富含蛋白质,极易导致过敏。所幸,经治疗后,小姑娘的症状很快得到缓解,半夜12点前后就离开医院回家。当时他还特别嘱咐,连续服药半个月,严格忌口,不要去花花草草多的地方,出门戴口罩,3天后复诊。

  可万万想不到的是,一个星期之后,当卜医生再次夜班时,急诊又来了一位过敏性休克的患者,他赶去一看,竟是那熟悉的一家三口,这次小姑娘喘得特别厉害,要是进展为喉头水肿,她随时可能窒息丧命,因此这次还请来了呼吸科医生参与抢救。所幸,最终仍是有惊无险。

  卜医生详细了解了小姑娘这一周的生活,不过,这次妈妈显然没上次那么强势,因为她见孩子没什么问题,吃了两天就擅自把药停了,3天后也没上医院复诊,当天晚上一家人还在家里吃了顿火锅,虽然她强调是个以前吃过没事的清汤锅,但卜医生还是“批评”了她:“过敏被激发后一个月内处于高敏状态,以前不过敏的东西这段时间接触也可能过敏,更何况你还把药给停了,身体没了保护。”

杭州市儿童哮喘与过敏性疾病杭州市儿童哮喘与过敏性疾病

  接诊年均增长10%

  过敏可发生于全人群,以儿童最为高发。医生告诉记者:“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接诊量每年都以10%的速度增长,且不同年龄段还有不同特征。4岁以下儿童以食物过敏为多,过敏食物依次为奶粉、牛奶、鸡蛋、鱼、虾、蟹、花生、小麦、芒果、菠萝、猕猴桃等;4岁以上则是吸入过敏多见,如尘螨、花粉、霉菌等。”

  “过敏多数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般爸爸妈妈中有一方是过敏的,孩子中招的概率就非常高。”盛主任说,80%过敏的孩子都会经历三个步骤。首先是食物过敏或不耐受引起荨麻疹、湿疹,这一步多是在小婴儿时;其次是过敏性鼻炎,多数发生在两三岁,但早的四五个月时就发;最后就是哮喘,往往会在3岁内首次发作。

  不过,对于过敏,我们也并非像有些患者所说得那样毫无办法。盛主任的建议是,准妈妈们在孕期就应有所作为,比如尽量避免芒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每天可以吃一个苹果等抗过敏的东西,孕后期可适当补充抗过敏的益生菌。而等到宝宝出生后,如果常会长湿疹,应仔细观察究竟是什么食物过敏,并寻找专科医生的帮助。要是孩子已进展为过敏性鼻炎,得尽早处理,每天用生理性海水洗鼻子是目前公认的有效手段,尤其是上了幼儿园后感冒多发,更需注意防范,以免进展为过敏性鼻炎伴鼻窦炎进一步诱发反复喘息。

  盛主任说,一般情况下,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大部分孩子的免疫系统会逐渐完善,但是过敏体质不一定会改善,其中遗传与环境是根本因素。

  过敏患儿

  八成来自城市

  在盛主任的科普宣教课件里,有两张非常有意思的图片,一张是白白净净的城里孩子,另一张则是满身是泥的乡下孩子,每次互动时问大家哪个孩子更少生病,绝大多数人都选后者。事实上,从临床的接诊情况来是确认如此,在盛主任他们接诊的过敏患儿中八成来自城市。

  4岁的晨宝(化名)是盛主任的“老病号”,从他出生没几个月脸上反复发湿疹开始,到后来平均每个月都要发一两次感冒咳嗽,再到后来确诊哮喘,这孩子“难养”到令一家人伤透了脑筋。

  “从他出生开始,家里就请了专职阿姨,奶瓶和奶嘴每次用过都用高温煮沸消毒,他经常玩的玩具每天都擦洗,家里打扫得更是一尘不染。为了避免接触传染,大人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服,每次抱他之前还得洗手。而且他所有吃的东西更精挑细选,进口的奶粉、一周岁以内不吃盐、鸡蛋比较晚才吃、鱼虾蟹很少吃。为什么我们这么注意了他还老发过敏呢?”晨宝妈曾不止一次向盛主任诉苦。

为什么被打理得干干净净的孩子反倒容易过敏呢?为什么被打理得干干净净的孩子反倒容易过敏呢?

  难道真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吗?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鼻科联盟大会上,前国际鼻科学会和美国鼻喉变态反应学会主席David W.Kennedy教授在接受钱报记者专访时用医学界著名的“卫生假说”来解释其中的道道。

  他说他的妻子曾参与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研究,他们在美国一个以农业为生的民族,让一部分人保留原始的农耕方式和生活习惯,而另一部分人则引进现代化设备及生活方式,结果若干年后发现,前者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要明显低于后者,再进一步检测两类家庭的环境,灰尘中细菌的种类不太一样,比如前者家庭中检出的革兰氏阳性菌对鼻炎的发生就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像晨宝这样的孩子门诊中比比皆是,在‘真空’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身体往往较差,因为他们的抵抗力极弱。”盛主任说,身体的自我保护系统有两层,第一层是皮肤的物理隔绝,第二层则是体内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等组成的免疫系统,这些细胞就好比部队里的士兵,需要不断的训练才能有上阵杀敌的能力,否则自己功夫不到家很容易被突破。身体对过敏源的抵抗也是如此,适当量的各种过敏源刺激的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最有益。

  (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