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太可气了,想发财也不干这种坏事啊。”22日晚上,济南历城区郭店街道一电动车维修店店主发现,自己门口的二维码被人调包,贴上了一个新二维码。

  据维修店老板李女士介绍,今年3月,她和丈夫在小区经营了一家非机动车维修店,平常有许多顾客都会使用支付宝扫红包、扫码付款。可不经意间,她忽然发现,在自家店门上的红包二维码处,店里墙上又多了一个“补丁”。“这块补丁颜色差别不大,只有借助灯光,才能显示出来,也不清楚被盗码多长时间了。”李女士说。

  据李女士讲,她店里的红包、收款二维码,一般都贴在店门上,而这张“他人”红包二维码就贴在自己的红包二维码上,也是顾客最方便扫码的位置。“这样,等到顾客扫红包时,所赚取的红包利润就上了这个二维码账户里面去了。”李女士说。

  李女士称,收款二维码前段时间就曾被更换过,后与丈夫通过联系支付宝官方客服,提供了个人信息,证据照片等,支付宝工作人员将对方的账户锁定,封存,最后,对方主动打电话示好,协商,我们达成协议后,告诉了支付宝工作人员解锁,对方的支付宝才得以正常使用。“那一次还是经常到店内维修电动车的熟人作的案。好歹这次收款二维码没被更换,要不然再麻烦人家支付宝工作人员,多麻烦啊。”李女士说。

  由于并无多少损失,李女士并不打算追究,随后将红包码撕碎,丢进了垃圾桶。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经营业主,支付宝,微信扫码付款的确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但因为商家放置二维码的地点往往较为开放,从而也让少数不法分子乘虚而入。警方在办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发现,由于没有在扫码支付的第一时间对到账进行查看,不少商家在打烊对账时才发现异常。

  商家每天在开门前最好先确认二维码是否被替换,摆放、张贴收款二维码的位置最好方便查看,或者仅在有扫码支付的顾客需求时再拿出来,切忌将二维码张贴在店门口和其他难以察觉的区域。而在顾客扫码之后,商家最好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进行确认。此外,如果商家发现二维码被他人篡改,应及时报案,另外,也可快速与支付宝,微信官方取得联系,将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