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阳区公安局从中央督办线索入手缜密侦查,克服涉案人员众多、调查取证难以及核查时间紧迫等诸多不利条件,历经一个月专案攻坚,辗转全省12市37地,走访调查60名受害人、17名证人,梳理固定各类证据材料,高效率转线索化战果,成功侦破“9.4套路贷”诈骗案,打掉一面向在校大学生以提供“贷款服务”为名,签订不利于贷款人的贷款合同,行“诈骗钱财”之实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9月4日下午,济阳区公安局先后接到区扫黑办下发的《济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线索督办单》及区法院移交的在民事案件审理中发现董某、黄某、王某等人涉嫌“套路贷”和恶势力犯罪的相关证据材料,要求区公安局迅速核查,并上报核查结果。材料显示,自2017年以来,董某、黄某、王某三人多次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在济阳区人民法院发生诉讼案件,共涉案305件,涉案总金额达6258850元。被诉讼人以在校学生为主,且大部分被告反映“不认识原告”、“没有借过这这么多钱”、“骚扰借款人家属”等。区公安局第一时间召集刑警、经侦、法制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会商、研判线索材料,展开核查工作。

  9月4日17时,济阳区公安局经研究决定:成立9.4专案组,全力攻坚。专案组分研判组、侦查组、审查组、内勤组。行动初期,侦查员按照“近、快、准”的原则迅速从法院移交的312份民事卷宗筛选查找受害人,一昼夜奔赴6市9地,取得9名受害人、1名证人笔录材料,构建起基本证据链。后期为深度挖掘犯罪事实、铸牢证据链条,专案组一方面向全国24省158个县市发布协查请求,查找受害人,另一方面对前期掌握的受害人进行逐一研判分析,筛选、确定能够见面的受害人、证人42人,以济南为中心,向东、向西、绕济三条线路分配人员,查证受害人、搜集证据材料。截至目前,共获取受害人材料60份,证人材料17份,外单位出具的受害人查找情况说明14份。为确保证据标准明确、定性合法、打击成效, 9月6日晚,济阳区公安局报请政法委牵头公、检、法三方会商,对已查案件材料进行逐一分析,就“套路贷”证据标准、共罪定性法律依据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磋商,最终以“黄某、董某等人诈骗案”立案侦查,并对涉案的相关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9月7日,济阳区公安局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黄某、董某抓获到案,第一时间上报中央督办线索核查进展;8日,侦查员赴德州市平原县将深挖研判出的该“套路贷”诈骗案中的另一重要嫌疑人毛某抓获到案;11日,经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到案。并查获贷款合同300余份,签订好的借条500余份,电脑2台,手机5部,记录的学生借还款信息1000余条。四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0月12日,四名犯罪嫌疑人被济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下一步专案组将继续查找受害人,查深查透、斩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