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讯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山东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显示,三季度我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6.0,比二季度高2.6点,回升态势明显,此外,消费者对未来形势的看法也保持乐观,预期指数为130.7,比二季度高4.5点。

  从区域来看,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城镇。对当前家庭收入情况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消费者占比66.6%,对未来6个月的家庭收入情况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的占比72.4%。

  在扣除基本生活花费之后,未来6个月家庭余钱主要用向调查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比例为38.3%;用于储蓄的比例为42.0%,储蓄仍是主要的余钱用向。在没有余钱的统计中,城镇和农村消费者比重变化相反,城镇上升1.95个百分点,为21.89%,农村下降5.11个百分点,为32.73%,但比重仍高于城镇。对于当前的物价水平,68.4%的消费者认为“较高”,51.5%的消费者预期未来6个月总体物价“上涨”;40.3%认为“基本不变”,8.2%认为“下降”。

  在国家调控房价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稳定房价的信心不断增加。87.0%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房价“较高”,比二季度上升5.2个百分点,48.8%的消费者预期未来六个月商品房房价“上涨”,比二季度回落1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