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指引下,青岛市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如今,这里各大码头日夜繁忙,不但见证着国际化港口的改革蝶变,也展示着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坚实信念。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前湾码头,近6000个集装箱正在装卸,可现场却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原来这里就是青岛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法战成,去年5月自动码头投入商业运营时,就从桥吊司机转型为一名远程操控员。

  当时,这个数字让小法的师傅,干了39年桥吊司机的尹世进吃了一惊。

  1984年,青岛成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二十一世纪初,青岛市政府作出“挺进西海岸 构建青岛新经济发展重心”的战略决策,成为青岛发展的又一次跃升,更让黄岛从此焕发了新生。2014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第9个国家级新区。4年来,新区已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在加快海洋优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青岛市创新驱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成为新常态。

  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相关规划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航道上,青岛将继续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