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明湖景区钟楼台基修缮工程启动。钟楼台基是济南目前少有的明代建筑遗址,是大明湖“明湖晨钟”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王锋 摄

  中国古代报时的工具是击鼓撞钟,鼓楼击鼓定更,钟楼撞钟报时,“暮鼓晨钟”一词便来源于此。

  在今县西巷与大明湖路丁字路口处,有一高大砖砌台基,这里是明清时期的钟楼所在地。钟楼台基是济南市目前少有的明代建筑遗址,是2007年公布的第三批市级文保单位之一,作为老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与文物价值。

台基顶部散落的石碑台基顶部散落的石碑

  10月18日,钟楼台基遗址修缮工程开工。20日记者看到,台基四周搭建起施工挡板,施工人员将台基顶部生长的十多棵树木全部清除,这些树木大部分有着几十年的树龄,树干直径最大的超过30厘米。台基顶部还散落着巨大的石块和石碑,碑文模糊难以看清。施工人员介绍,钟楼台基将进行修缮和加固,下一步台基上或修复钟楼建筑,让台基遗址恢复始建时的原貌。

  新中国成立前,钟楼已坍塌,台基当中扣着一口大铁钟,许多住在附近的孩子爬上台基玩耍。而今,大钟已被挪到南丰祠明昌钟亭内。2007年,大明湖景区扩建,钟楼台基遗址并入景区,成为大明湖“明湖晨钟”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10月,市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对钟楼台基遗址进行清理,发现了柱础、碑座和阶梯等。时隔10年,“明湖晨钟”又将呈现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