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22日讯 10月20日至21日,全国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专题研讨会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大跨隧道现场观摩会在济南和淄博召开。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联合主办。这次隧道大会共有350位来自全国交通及其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在“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方面分享创新成果与工程技术经验。

  20日上午,“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专题研讨会暨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济南舜耕山庄举行开幕仪式。

  0开幕式上,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文杰,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理事长姬为宇,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东先后致辞。研讨会上还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以“大跨度隧道数值极限分析的计算与比较”为题,详细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公路隧道已有16229座,里程15285KM,隧道断面从双向4车道、6车道发展到8车道。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说,“劈山开道、破坏环境、边坡失稳,渐成历史;逢山穿遂、保护环境、减少征地,已成共识。”还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路建设、管养、设计单位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对我国公路改扩建领域尤其是大跨度隧道的前沿技术以及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大跨度隧道建设管理方面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据悉,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隧道数量将突破17000座,运营里程突破19000KM。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2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所承建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点。据悉,滨莱高速连接滨州、淄博、莱芜三个城市,是山东省重要的南北大通道,更是山东省第一条低山重丘区改扩建的高速公路。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2019年通车的扩容改造项目。该工程于2016年8月正式开工,项目概算总投资107.21亿元,全长72.8公里。其中改线新建段31.87公里,老路改扩建段40.93公里,老路加宽段右幅已于2018年7月31日顺利通车。全线设大桥20座、分离立交桥21座、天桥17座、互通立交9处(新建5处,改扩建4处)、隧道5座、新建监控分中心、服务区、停车区各1处,养护工区3处、匝道收费站8处。并且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八车道,设计时速由80-100KM/h提高到100-120KM/h。现场的工作人员称,滨莱高速公路是山东省公路扩容方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公路建设项目。项目地处低山丘陵区和裂隙岩溶含水区,地质条件复杂,地形起伏较大,桥隧比高。沿线共设置姚家峪、马公祠、乐疃、樵岭前和佛羊岭5座隧道,整个隧道群左右幅累计全长9012.7米。5条隧道均采用上、下行分离的独立双洞,其中樵岭前隧道单洞最大开挖跨度达到21.48米,开挖最大高度14.29米,开挖最大面积245平方米。

  为保障隧道施工的安全、质量以及施工进度,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设计和施工阶段不断突破。研究建立了大跨度小净距隧道岩墙与洞身支护参数标准;创新提出了基于减少围岩损伤的双洞八车道隧道支护体系和隧道开挖工法;乐疃景区段通过棚洞桥方式保护了生态环境;开展了BIM技术应用,建立了隧道信息模型,实现了可视化图纸审查及技术交底;构建了超大断面隧道结构全寿命健康监测与安全评价系统;并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和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了隧道安全生产动态监控。不断努力创下了单月单洞掘进90米的施工记录,提前三个月实现了隧道全部安全贯通。目前,5座隧道均已安全贯通,是目前国内建成的最大断面高速公路双向八车道隧道群。据悉,滨莱高速的建成将极大地改善区域交通服务条件和投资环境,拉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此外,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依托项目建设开展9项科研大课题、23项子课题,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也将进一步为服务山东省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