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表已于10月21日公布,今年全国招考总人数1.45万人左右,比去年减少1.4万人左右,相当于去年招录人数的一半。据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统计,今年涉鲁职位一共为502个,招录人数为623,职位减少369个,招录人数减少1076人,较去年减少60%左右。其中,国地税合并,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锐减1000人左右,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增加46人。

  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方面:招考部门由2018年的15个减少至11个,山东储备物资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四个机关今年没有招录。税务系统总人数的锐减是导致招录总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方面:招考部门由2018年的10个减少为8个,减少的2个部门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和山东省地震局;招录人数上,与去年相比,总人数增加1人,变化不大。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地市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及农村工作的经历。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也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曾在基层工作,后再进入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也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基本工作经验年限在2018年增加了一年和五年以上的工作限制之后,重新回归2017年的“二年”“三年”“无限制”。整体来说,对基层工作经验有要求的职位数占涉鲁职位总数的18.3%,相较去年17.3%变动不大,仍是对基层工作经验无限制的岗位占比较大。

  2019国家公务员招考计划中涉鲁职位数为502个,涉鲁招考人数为623人。其中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考的职位数有73个,占涉鲁职位总数的14.5%;招考人数为81人,占涉鲁职位招考人数的13%。这与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中“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0%—15%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整体计划是相一致的,但2018年国家公务员公告中是拿出15%左右的岗位用于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大学生村官可以报考全部73个面向服务基层项目的岗位,“三支一扶”计划能报考的岗位数占国考涉鲁职位96.6%。

  从2019年涉鲁职位报考学历要求分布表中看出,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位数和招考人数仍是最多,分别占总职位数的52.6%和总招考人数的52.3%,但是较2018年比率有所减少。本科学历可以报名的职位总数为431个,招考人数为538人,分别占总职位数的85.9%和86.4%,可见,2019年国家公务员涉及山东的绝大部分职位,本科生都可以报考。

  2019年国家公务员招考计划中涉鲁岗位涉及文史哲经法理工各个专业,其中法学类、经济学类、财政学类、计算机类、金融类为热门专业,其中法学类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23.5%,招考人数占总人数的25.0%;经济学类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19.1%,招考人数占总人数的19.1%;财政学类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29.7%,招考人数占总人数的29.7%;计算机类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18.1%,招考人数占总人数的16.7%;金融类职位数占总职位数的24.7%,招考人数占总人数的24.7%。财政学类位居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