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成为各行业创新的动力,推动一个又一个商业企业迸发奇迹。为让更多的开发者理解和运用浪潮云开放的能力,共同为消费者打造极致体验,10月20日,浪潮云开发者大会济南站成功召开,来自山东省各地的600余名开发者伙伴出席活动。

  随着数据的增长、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开发者面临资源成本高、运维效率低以及技术迭代周期长等问题,传统应用开发环境已无法满足需求,而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进行云应用开发则成为趋势。在浪潮看来,云计算是一种新的软件开发模式,其中包括两个重要的参与者——软件开发者、云服务供应商,软件开发者负责开发、运营原生的云应用,并对云服务供应商提出新需求,云服务供应商则应不断提高资源池整体的扩展性及效率,并降低其成本,保证单个资源的小颗粒并管理可编程性。

  为此,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在发言中就当前云计算市场发展趋势以及云计算发展的本质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表示云计算服务的最终用户应是开发者,随着传统的应用开发逐步向云应用转型,云服务商需要提供具备弹性计算环境、统一运维和管理、微服务、DevOps(开发运维一体化)等性能的整体云服务,以适应云应用的发展,满足开发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赵炳跃表示,随着业务系统的架构与云平台的结合日益紧密,基于云平台研发,可以更加方便的使用计算、存储能力和数据等生产资料,浪潮搭建开发者平台既能满足政府、企业用户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更能降低研发成本,此外济南市政府数据也已开放并授权浪潮运营,将为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带来鲜活动力。

  早在今年8月,浪潮云就宣布正式成立Inspur DevOps Lab,并首次公布开发者生态策略,将汇聚平台服务和应用开发,为开发者提供覆盖开发服务、基础服务、大数据服务、数据库服务、应用中间件服务,并通过Inspur DevOps Lab,基于云、数优势,提供从应用开发、测试、部署到运维的一站式闭环服务,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逐步形成“融合 开放 共享”的云生态圈,提升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能力,全面推动行业生态发展。

  大会现场,浪潮云还进一步透露了Inspur DevOps Lab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计划,将通过搭建浪潮DevOps研发测试云,为云研发团队、合作伙伴、开发者提供涵盖开发、构建、集成、测试、发布、运维、质量控制等全流程的软件开发支撑能力,积极构建开发者生态,通过Inspur DevOps Lab,开发者基于生态价值链借力使力,无需花大力气关注底层技术和平台细节,而是专注于应用和服务,从而实现更高效率的回报。目前,浪潮DevOps通过对传统开发流程进行敏捷管理、持续交付以及智能运维等优化,使得交付周期缩短为1/4,部署频率提升10倍,故障修复缩短为1/18。

  与此同时,对于开发者最为关心的云平台开发能力,目前浪潮云在产品及生态两大方面都形成了深厚优势,打造了面向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的公有云平台,能够提供IaaS、PaaS、DaaS、SaaS服务,希望用自身拥有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向开发者开放,让未来技术变得唾手可得。

  此外,浪潮云能够助力开发者从传统的瀑布流模式转化为当下的微服务模式,将复杂的单体式软件,拆解为一组简单但高扩展的服务;将大规模的开发团队,拆解为灵活独立的开发小组;将长达半年到1年的交付周期,分解为以周为单位的快速迭代,形成D/O彻底分离的协作模式,打造新DevOps模式。

  未来,浪潮将进一步依托Inspur DevOps Lab,通过政务云和企业云开发平台,聚合政府、社会及互联网数据,形成大数据解决方案,面向机床、白酒、旅游等行业提供一站式开发应用管理服务,打造开发者赋能平台,为建成“融合开放共享”的开发者生态而持续发力。

来源: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