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10月20日讯 (记者 魏新丽) 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青岛、烟台、济宁被纳入统计。虽然这四个城市房价依然呈上涨趋势,但涨幅比此前有明显下降。在刚过去的“金九银十”中,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

  从统计数据看,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虽然都在上涨,但是与前几个月相比,涨幅已经开始明显回落,9月涨幅都不超过1.5个百分点。8月份,济南新房涨了2.8%,9月则只涨了1.3%;青岛新房8月涨了1.6%,9月只上涨0.4%。

  包括济南在内的15个热点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回落。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上月增加1个;持平的2个,与上月相同;上涨的11个,减少1个,最高涨幅为1.3%。

  虽然9月房价统计数据中,济南房价依然在上涨,但是在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看来,房价统计具有滞后性,从实际市场情况来看,楼市已经进入盘整阶段,价格已经停涨。“此前成交的一些高价盘陆续网签,会让房价在一个比较高的价格平台上统计,网签的价格走高,但是实际成交价格其实已经停涨了,个别项目甚至有所回调。”许传平说。

  在刚过去的“金九银十”中,济南楼市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虽然供应量出现小高峰,但大多数楼盘去化情况不好。“去化七成的万达文旅城,已经属于销售较好的项目了。”济南一渠道公司负责人介绍。

  近日,不少楼盘都推出了促销活动,特价房、团购房等层出不穷。如济南鲁能泰山七号推出的优惠活动,价格下降至14999元/平米,比此前价格便宜一两千。

  许传明说,到了年底,不少开发商为了冲任务,会继续进行促销活动,此前涨价猛的一些项目,也会有一定幅度回调。“元旦和春节是两个节点,促销活动会实在一点,会出现实质性的降价或者调整。”

  从供应量来看,年底前楼市供应也会比较充足。“去年和今年土拍的项目,年底陆续会入市,形成有效供应。”许传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