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誓,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行驶……”10月19日,青岛市邮政管理局、青岛市交通运输委、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举行“青岛市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启动仪式”, 100余名快递三轮车驾驶员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即日起,岛城全面启动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首批2000余辆快递三轮车挂上定制编码的“标识牌”,实现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统一标识。全市各大路口智能交通系统将自动识别该编码,抓拍快递三轮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快递行业的规范化管理。

  记者现场看到,首批挂牌的快递三轮车,在保持快递公司原有车体颜色不变的基础上,对车厢后门统一喷画了印章式的“青岛快递”标识以及监督电话,车体后方及驾驶室顶部,则统一悬挂了黄底黑字、编码为“Q·D*****”的号码牌。据介绍,该号码牌为青岛市针对快递三轮车特别定制编码的标识牌,而非正式车牌。目前,交警车管所对机动车登记上牌的主要依据是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只有列入该目录的机动车产品才能办理登记上牌。但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电动三轮车都不在目录之内,因此无法上牌。

  这些快递车辆在给市民提供足不出户的购物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不少快递车辆为了赶时间、抢业务,存在不礼让行人、违法变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由此也引发了很多交通事故,成为全国性的管理难题。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韩立武表示,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青岛市快递业务总量已经达到60亿元,每天进出青岛的快递就有100万件,快递车辆的管理亟待更加科学规范。

  今年8月起,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立足青岛实际,根据行业特点,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专项整治行动,并启动对快递三轮车实施统一外观、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保险、统一定位和统一证照、统一记分的“5+2”统一管理。截至目前,青岛已率先在市南区和8家品牌快递企业开展试点,完成2000余辆快递三轮车 “三个统一”,即统一外观,统一编码,统一标识。

  青岛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贺伟表示,快递三轮车统一编码并安装在车辆顶部、后方以后,路口智能交通系统的监控会像抓拍机动车违法一样自动识别编码并抓拍记录快递三轮车的违法行为。抓拍快递三轮车交通违法之后,交警部门会每两周汇总一次,传递给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再由协会反馈至各快递公司。快递公司按照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对这些交通违法车辆作出处理,再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交警部门。“这样一来,快递三轮车就被置于智能交通系统的监督之下,驾驶员也不敢再随意逆行、闯红灯、不礼让行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全市共有快递三轮车6000多辆,今年年底之前,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市内四区快递车辆将实现“三统一”。预计到2019年,全市快递车辆将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外观(车身符合统一外观和颜色,并保持干净、整洁),统一编号(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并悬挂车辆编号牌),统一标识(标注“青岛快递”字样,并喷涂企业品牌标识和监督电话),统一保险(购买第三者商业责任险和驾驶人员人身意外保险),统一定位(规范配备卫星定位车载终端)。

  韵达快递青岛区负责人高宪俊表示,目前快递车辆“三统一”的费用均由企业自行解决,每辆三轮车的升级改造费用约为395元。总体看来,该举措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和规范安全管理制度,能够在保障快递员的安全同时提升职业荣誉感。企业将会按照交警支队与行业协会的要求严格管理快递车辆,督促快递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驾驶。

  贺伟表示,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断总结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的工作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条件下,对送餐的外卖车辆开展同样模式的编号管理,进一步规范岛城道路交通安全。

  相关链接:青岛发文加强快递服务车辆规范管理

  10月12日,青岛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快递服务车辆规范管理的通知》,要求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责”的原则,坚持源头治理和路面管控相结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解决快递末端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积极构建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和寄递服务环境。

  根据《通知》,寄递企业要按照标准对快递服务车辆进行统一编号,加强标识管理。单独设置车辆停放、充电和维护的固定场地,定期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驾驶员在上岗前须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建立完善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档案,每季度培训不少于一次,并记录存档。寄递企业要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制定企业交通安全考评办法,细化各项惩戒措施,对发生交通违法、有责任交通事故等情况的驾驶员要按照安全责任书或合同约定予以严肃处理。

  《通知》要求,快递服务车辆实施分类管理,按照车型及用途分为三类:跨省市运输邮件(快件)的大型货车、城市内中转配送的小微型厢式货车以及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其中对符合标准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施总量调控和统一管理,发放编号牌,规范上路通行。公安、邮政管理部门要建立快递服务车辆联合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快递服务车辆违法情况通报制度;在全市邮政行业开展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专人、专车、专用”规范化管理。

  与此同时,公安、科技、邮政管理等部门要按照邮政业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鼓励引导寄递企业积极选用绿色新能源货运汽车进行快递道路运输和末端配送,切实推进快递服务车辆的标准化、厢式化,实现绿色环保发展。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配套扶持政策,在车辆通行及停靠、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