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是个好日子。今天,三所驻济高校同一天举行校庆活动,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济南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而山东艺术学院也迎来60周年生日。有的学校校庆学术氛围浓厚,有的校友捐款千余万为母校庆生,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浓浓祝福。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70周年校庆学术特色成亮点

  2018年10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迎来了70周年华诞。上午,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专家论坛启动仪式在该校长清校区艺体中心举行。校长(院长)陈嘉川全面回顾了学校70年兴学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历程,描绘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下一步,将加快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坚持两步走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校庆活动充满了浓重的学术氛围,院士领衔专家齐助阵,一系列学术文化内容成为校庆的亮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作了《发酵工程与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任务和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克复作了《制浆造纸行业深度减排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精彩报告,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主题,各部门、单位也组织了数百名专家学者同步开展分论坛活动,就校企合作、产业融合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另外,学校(科学院)还将于10月20日举办山东社科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山东发展”研讨会。届时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汇聚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山东发展”作大会主题报告和学术交流。据悉,校庆期间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还组织了“学长论坛”,8位来自不同领域、年级的往届校会主席代表,与在校学生会主席成员围坐一堂,追忆当年在学校尤其是在学生会期间的青春年华,感受学生会四十年来的岁月变迁。

  山艺校友捐款千余万为母校庆生

  18日上午,山东艺术学院举行建校六十周年庆祝大会。院长王力克介绍说,60年来,学校共培养了四万余名毕业生。“站在新起点上,学校将以博士单位申建工作为牵引,全力把山东艺术学院建成稳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

  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也成了校友们的大相聚会。很多校友也在这个时候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据了解,山东艺术学院1987级校友、北京太阳圣火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年向学校捐款1100万元,设立了“童年艺术创作奖”。

  此外,山艺1998级校友、北京时代影响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易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婷婷,1992级校友、尤洛卡精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屹峰也分别向山艺捐款捐物400余万元和120余万元,并设立了“郭婷婷奖学金”和“屹峰奖学金”。另有多家校友企业向山东艺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

  建校60周年之际,学校还设立了“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荣誉纪念奖”,专门授予80岁以上的91名老教师、老职工,感谢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

  大会庆祝现场,10余位老教师被授予荣誉奖项,登台领奖,并接受学生鲜花。庆祝大会结束后,在校师生和校友代表奉献上精彩的汇报演出《“闳约深美”的颂歌》。

  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五个着力”新起点

  18日上午,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齐聚一堂。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教授致辞,他表示,七十年来,济南大学始终与国家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振铎弘教,滋兰树蕙,担负着“为国为民,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近年来,学校健全了博士、硕士、学士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12个、本科专业93个,形成了“人格养成、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和运行机制,先后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张士强介绍,下一步学校将着力培养高水平的学生、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着力形成高水平的治理体系、着力增强高水平的创新能力和着力传承高水平的文化基因,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全体济大人携手并肩、勠力同心,汇聚起气壮山河、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在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