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秋是农机作业高峰期,也是农机事故易发期。昨天,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乃生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栏目时介绍说,今年三秋全省平均每天上阵机械150万台(套),从事耕、耙、播、收、脱、晾晒、烘干及秸秆处理作业,呈现投入机械种类多、数量大、作业环节多、区域广、时间长等特点,农机安全生产压力陡增。眼下正值“三秋”农忙季节,拖拉机、联合收获机等农业机械使用进入高峰期,为加强农机安全管理,减少各类农机事故发生,全省农机管理系统加强农机安全使用的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监督检查,随时准备应急处置农机事故,力促三秋工作正常开展。

  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乃生介绍说,“三秋”开始前,全省农机部门即进入临战状态,以乡镇农机管理机构和农机合作组织为依托,组织农机拥有者和使用者学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类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及其它安全操作知识,讲解往年的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农机手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全省各级农机部门在‘三秋’前即组织农机安全检查组,深入村、户和农机合作组织,对即将投入作业的各类农业机械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促机手对农业机械进行全面检修、检查、保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械,督促整改排除,防止农业机械带病作业,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秋’生产。”王乃生副局长在节目中介绍说,“三秋”开始后,各级农机部门派出安全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场院进行安全监督、检查、指导。省农机局派出5个由局领导带队的安全督导组,分赴17市部分县区检查、督导“三秋”农机安全生产。

  王乃生副局长介绍说,为快速、高效地处理可能发生的农机事故,全省各级农机部门在“三秋”前就组织开展了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并协调公安、交通、安监、保险、卫生等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三秋”期间,各级农机事故处理人员全天候待命,各类器械准备充分,随时准备处置农机突发事故,尽量减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