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济南市城乡交通委联合济南市公安局再次通报了出租车行业文明提升十大行动进展。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又有7名出租车司机被撤销从业资格,50名司机被曝光,其中被通报的50人当中有4人曾经在第一批曝光名单中,本次为二度“上榜”。

  据介绍,9月17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公安公交分局联合召开发布会,清理、曝光、通报并培训了首批违法违规出租汽车驾驶员,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行动开展期间,出动执法工作人员720人次,在重点区域开展执法检查210余次,现场纠正出租汽车不规范行为1800台次,查处违法违规出租汽车137辆次。

  在9月20日-21日,对首批曝光的50名驾驶员,重点围绕行业法律法规、服务水平提升、安全文明驾驶等内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停运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再次上岗。

  此外,济南还成立100人的 “济南城市旅游讲解员志愿者出租车分队”,更好地服务市民和外地游客,推介泉城济南,展示城市魅力气质。四是向驾驶员发放了10500份文明礼让行车倡议书,组织企业和驾驶员签订自律承诺书,同时在出租车内张贴《文明安全乘车须知》。

  记者了解到,“十大行动”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首批被曝光的50名驾驶员经过系统培训后,自国庆节以来仅有1人发生属实违规投诉,其他人员暂无违规现象,教育效果明显。

  2。针对拒载、议价、不打表等现象的投诉呈下降趋势,较上月减少6%。

  3。高峰时段火车站出租汽车运力保障到位。征调联运、三和、越驰、强生、大正、交运、黄金7家AAA级企业,对济南站客流高峰时段进行运力保障,截至10月7日,共计调度车辆约6700台次,“人等车”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乘客登乘时间明显缩短,较好的提升了乘客打车体验。

  4。通过持续开展的整治行动,累计查处非法经营出租汽车313辆,极大的震摄了非法经营者,净化了出租汽车行业的营商环境。

  5。行业经营状况逐步好转,根据行业监管系统采集的大数据,驾驶员收入水平显著恢复,车均营业额已接近历史较高水平的时段,驾驶员队伍渐趋稳定。

  6。出租汽车公司利用中秋、国庆两节,开展了发放米面粮油、组织旅游、走访慰问困难驾驶员家庭以及以奖代补等活动,落实关爱行动,体现了对驾驶员的关心关爱,司企矛盾有所缓和。部分企业及车队在“重阳节”免费拉载老年人开展了登山游园等敬老、爱老活动,驾驶员也充分履行了旅游讲解员志愿者的职责。

  会上还通报了目前行业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据介绍,近一个月来,有关部门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投诉工单361件,受理政务监督、网络舆情等投诉7件。通过对投诉数据的分析发现,投诉总量尚未明显减少,问题仍相对集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交通枢纽站点等周边区域违规载客现象仍然突出。近1个月来发生火车站、高铁西站等的“站区未按规定候客、揽客”违章达74人次,占总记分比例的57.4%,如振储公司鲁AT6348出租汽车驾驶员马林在火车站周边连续两次因此被记分、罚款。

  2。出租汽车经营者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部分个体车辆,失于管控,致使违法违规驾驶员投诉居高不下;在出租汽车公司中,振储、宝来、通达等3家公司在2次发布“四个一批”中涉及的驾驶员比例最高,八达、鑫湖等出租汽车公司9月份属实投诉率不降反增,反映出公司在安全教育、管理服务、投诉责任追究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宽”、“松”、“软”问题严重。

  3。个别驾驶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水平低下且屡教不改。首批通报的100名驾驶员中仍有18人再次发生违规投诉,其中4人发生两次及以上投诉,特别是通达公司鲁AT8729驾驶员赵荣文更是发生了5次违章投诉。

  4。私自改装计价器、拒载、议价、票款纠纷等顽疾仍时有发生,人车不符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八达出租公司鲁AT2756车辆被无证人员驾驶从事出租汽车运营被天桥区交警大队查处并在济南广播电视台曝光。

  基于上述问题的突出存在,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决定继续联合开展第二批清理和曝光行动。对董书建等7名驾驶员予以撤销从业资格证件,对牛传涛等50人予以曝光并停运培训,对100人予以行业内通报批评,被曝光和行业通报批评的150人列入重点监管名单。

  为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接下来,交通部门将立即组织实施被曝光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学习。为做到立行立改,定于本周六日(10月20日-21日)组织此次被曝光的50名驾驶员进行停运培训,聘请专家、教师、公安交警,采取现场教学、案例剖析、经验介绍等方式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培训内容交通安全法规、出租汽车法规规章、职业道德、运营服务规范等。

  继续加大重点区域出租汽车运营行为的监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配合天桥区综治办对火车站东出口区域、长途汽车总站等站点枢纽区域的巡查治理,协调市中区政府及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火车站西出口经一路沿线的综合治理,集中力量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周边区域违规停放、候客、揽客现象进行深入整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加大对非法营运出租汽车行为的打击力度。继续联合交警、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对非法营运出租汽车现象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督管理。强力督促已在我市申请许可的相关网约车平台公司清理不合规车辆、人员。

  责成出租汽车企业继续加强对前两批曝光和通报人员的跟踪监管,对重点区域多次违规人员建立重点管理制度和退出机制,督促重点驾驶员依法依规经营。尤其是这次被通报的涉事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对本单位被曝光和通报批评的驾驶员要重点监督教育,坚决做到“教育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另外,其它公司也应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加强驾驶员教育监管,共同维护行业文明形象,提高乘客乘车满意度。

  此外,济南还将启动“寻找泉城最美的哥的姐”活动,评选出本年度的“最美的哥的姐”、“最美品牌车队”,优先推荐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展示行业形象,弘扬行业正能量。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