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是吴鹏医生吗?8年前您是否给了一名姓丁的患者800块钱?”10月15日中午,刚刚下了手术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生吴鹏正在吃饭,忽然接到了医院医务部的电话。这通电话让他一下子想起了8年前那对中年夫妻。

  “吴医生,可算见到你了!”16日,那对夫妻的儿子小丁来到医院,紧紧握住吴鹏医生的手,眼中满是感动。

刚毕业的他取半月工资给患者应急刚毕业的他取半月工资给患者应急

  时光回转到8年前。

  彼时,48岁的菏泽农民老丁患尿毒症已经4年了,2009年手腕上又长了血管瘤。

  当地医院无法治疗,老丁的妻子便同他一起前往位于省城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进行治疗。

  自从2006年患上尿毒症之后,每周2次、每次近500元的透析费用,本已让这个两口子均务农的农村家庭捉襟见肘。

  天不遂人愿。2009年,老丁又患上了血管瘤,一侧手腕长了血栓,需要手术处理。当地医院推荐他们前往位于省城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进行治疗。当年9月,老丁的妻子向自家姐妹借了4000元钱,加上手里原有的五六千元,凑了近万元来到了山大二院,血管外科的吴鹏医生是老丁的主管医生。

  “两口子相互鼓励、相互包容的精神挺让我敬佩的。”吴医生说,虽然这对夫妻没钱,但是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情绪上并不悲观。只是在入院大约一周后的一天,吴医生发现两口子唉声叹气、愁眉不展。询问得知,他们有三四千元被偷了,“这是俺们的救命钱啊!”一提起此事,老丁两口子有些激动。

  听了二人的叙述,作为主管医生的吴医生当天就趁着午休的时间,跑到了距离医院两站地以外接近水屯路的建设银行取了800元钱。当时,这笔钱对于工作仅两年的吴医生来说,相当于每月薪资的一半。

患者出院前记下手机号,承诺一定还钱患者出院前记下手机号,承诺一定还钱

  因为怕守着其他人贸然将钱给老丁会让他俩更不自在,当天下午,吴鹏医生将夫妻俩叫进了办公室。

  “这个钱也不是很多,你们拿着先应应急,其他的事情我们后面再说。”吴鹏的话让两口子感动得几乎落泪。“不,吴医生,谢谢你!你给我看病还给我钱……我们真不能要。”老丁和妻子百般推辞,因为在他们眼中,这个年轻医生已经帮助了他们很多:老丁因为尿毒症,在山大二院住院期间,每周都要去距离约500米外的另一座病房楼透析两次,只要是吴医生看见了,都会主动帮着把老丁推到透析室,平时也是嘘寒问暖,在生活上关心备至。老丁和妻子觉得能遇到这样一位医生,他们很幸运。

  双方几经推让,老丁收下了吴医生的好意,“吴医生,我家一定会还钱的!”由于当时老丁的手术创伤面是暴露的,总共住了20多天院,医护人员为其换药、清创。最终,没有等到老丁的创伤完全愈合,吴医生就让二人办了出院,“他的伤口差不多没问题了,不用等完全好了再出院,毕竟在济南的花销要比回家大得多。”

  “吴医生,我们这就要出院了,你能给我们个手机号吗?我们现在确实困难,等有钱了一定还你!”面对老丁的问询,吴鹏将自己的手机号告知了对方,并言明告知手机号是为了让两口子随时咨询病情,不需要还钱。

  8年来一家人努力工作,赚钱还债

  “完全没想到。”15日中午,当吴鹏医生接到医务部电话时,他很惊讶也很感动,“没想到这么多年了,他们还能找到我,出院时他们说一定还钱,竟然真的还钱了。”

  “其实,我是去年才知道吴医生借钱给我们家的事。”16日,老丁的儿子小丁找来了医院,“去年我妈跟我说起以前在济南看病被偷了4000块钱并提起当时山大二院的吴鹏医生主动给钱,让我一定想办法找到吴医生,把钱还给他。”

  小丁说,父亲前些年将股骨头摔断了,后来换了股骨头,如今已经能做到生活自理。母亲现在在外面打工,作为家里顶梁柱的自己如今也有了收入,近20万元的欠款一点一点在还,“关键是我父亲透析的钱,现在有很大一部分能够获得国家报销,再加上我工作有了收入,我们家的经济情况明显好转。”

  患者儿子带来1500元当面致谢

  小丁说,在来医院找吴医生之前,他打过吴医生当年给的电话号码,但显示为空号。

  “我在北京工作,正好这两天要回北京,妈妈本来是要跟我一起来感谢吴医生的,但是电话没打通,我害怕这次过来找不到他,就自己先来看看。”他说,如果这次在山大二院找不到吴鹏医生,他会想办法通过医院找到吴医生现在的联系方式,“一定要把钱还了。”当天,小丁带着1500元来到医院还钱,“毕竟这么多年了,不能说是利息吧,是想表达感谢。”

  “前两年换了号码,之前手机上的一些号码也都丢了。”吴鹏医生说,患者找到医院还钱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今后行医会更加注重医术与医德,“1500块钱我会让小丁带回去,给他的父母买点营养品。”

  同事说他至少3次给病人垫钱

  吴医生说,当时把钱给老丁夫妻俩,就相当于捐给他们了,压根没打算让他们还。“就是因为看他们从农村过来,条件确实不好,再加上治病救命的钱被偷了,两口子走投无路。我想了想,只能尽力在经济上帮帮他们,虽然钱不多,但总归可以救救急。”说起当时给老丁两口子捐助时的初衷,吴医生感慨。

  在被问及是否经常为患者垫付时,吴医生说,“偶尔有点小金额的。毕竟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对此,山大二院原周围血管病科主任周涛说,“吴医生是个非常热心肠的人,经常帮助有困难的患者垫付,仅我知道的就有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