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因意外遭电击伤被送进了市立医院东部院区。当时男子已经是呼吸停止,心脏室颤,生命危在旦夕。在这紧急时刻,医护人员立即启动了绿色抢救通道,经过75分钟的抢救后,男子奇迹般生还。

  9月28号上午,伴随着120急救车刺耳的鸣笛声,一名中年男子被送进了市立医院东部院区的抢救室。这名男子叫刘正营,今年45岁,是一名装修工人。事发前,他在东部一家酒店干活时不慎触电,当时呼吸已经停止,濒临死亡。时间就是生命,正在急诊科参与会诊的副院长管军立刻会同急诊科主任司君利带领急救团队展开紧急抢救。

  青岛市立医院东部院区急诊科主任司君利立即进行了电除颤、心肺复苏以及局部按压,但是病人生命复苏迹象不是十分明显。

  抢救了40多分钟,男子依然没有生命迹象。按照抢救程序,抢救30分钟以上仍无效的病人,是可以放弃抢救的,不过这时候急诊科主任司君利却做出了另外一个决定——继续抢救。

  司君利(青岛市立医院东部院区急诊科主任):“第一他的身体条件比较好,第二我们考虑电击伤有救过来的希望比较大,所以大家都在坚持。”

  人工心肺复苏需要施救人在一分钟之内连续按压病人胸口上百次,相当耗体力,急诊科先后安排了16名医生轮番上阵。抢救75分钟后,男子的心跳呼吸终于恢复,复苏成功!成功脱险后,他又被转入EICU继续治疗。两天后,另一个奇迹出现,男子不但苏醒,而且意识十分清楚。

  司君利(青岛市立医院东部院区急诊科主任):“心肺复苏后,容易出现脑死亡成为植物人。大脑缺氧四分钟以后,就可以引起出现不可逆伤害,这个病人竟然两天以后神智完全恢复,这个确实是奇迹。”

  经过半个月时间的治疗,如今刘正营的恢复状况良好,除了一些外伤正在愈合当中,基本已经符合出院的条件了。回想起意外发生时的情景,刘正营唯一的印象就是一股电流通入体内,随后他就失去了知觉。遇上负责任的抢救团队,把他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对刘正营来说,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刘正营:“特别高兴,因为家里还有老婆孩子需要我照顾,我得尽量活过来。谢谢司主任医生和全体员工把我救了回来,谢谢大家。”

  75分钟的努力,生与死的搏斗,一个鲜活的生命终于得以重新绽放。在抢救成功的那一刻,相信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感谢我们的医护人员在死神面前没有丝毫动摇、没有轻言放弃。平日里千万次枯燥乏味的专项技术训练、严苛的技术比武,在此刻都化成了救死扶伤的直觉和行动。在这里,我们为这些医护人员点赞。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生命的希望。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