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0月16日讯 15日至16日,记者跟随“济青高铁风采行”采访团深入济青高铁北线建设一线,探营章丘北站、邹平站、潍坊北站的建设情况。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各站房建设施工均已进入尾声,不久即可竣工。外形设计方面,各站的站房设计均充分融入地方特色,实现了一站一景。

章丘北站外形设计以百脉泉为题材,几十组金属铝板象征小股泉涌章丘北站外形设计以百脉泉为题材,几十组金属铝板象征小股泉涌

  记者在章丘北站看到,整个章丘北站房的外形设计以百脉泉为题材,几十组金属铝板象征小股泉涌,拱形顶部则象征百脉泉的整体泉涌,站房内部的装饰也设计为水滴的延伸效果。站房的内外建设已经基本完工,装饰装修也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记者走入站房,内部设计宽敞大气,外部的铝板间隔处采光通透,无障碍卫生间、茶水间、警务室的设置一应俱全。

  章丘北站项目经理满在勇介绍说,章丘北站建筑面积10000平米,候车面积3700平米,10月底就能达到到竣工验收条件。站房距济青高速公路章丘西收费站不足2公里,济青高铁开通后可以实现高铁和高速公路的便捷换乘。

  而邹平站房的设计建设,明显比其它县级站更高端大气。站房总建筑面积3.28万平,两侧采用铝镁蒙板并设计出悬挑结构,构成篆体的“平”字造型,寓意邹平腾飞。站房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前后采取玻璃幕墙设计,旅客候车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站房南侧的鹤伴山山脉,为旅客提供济青高铁全线唯一一处悠闲观景体验。

邹平站房两侧采用铝镁蒙板悬挑结构,构成篆体的“平”字造型邹平站房两侧采用铝镁蒙板悬挑结构,构成篆体的“平”字造型

  邹平站项目副经理罗永祥告诉大众网记者,邹平站距离邹平市区15公里,车程约15分钟,建成后日均旅客量2000人左右。从邹平站到济南东站运行里程70多公里,只需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

  潍坊北站按照高铁枢纽站标准进行设计建造,站房外形参考潍坊特色的盘鹰风筝造型进行设计,总建筑面积6万平米。主体建筑地上三层,地下一层,高峰时期旅客人数预计可达3200人。目前,潍坊北站的装修工作进入尾声,计划11月竣工。项目部项目经理李帅介绍称,未来济青高铁、潍莱高铁建成后将在此交汇,京沪二通道的初期规划也将潍坊北站纳入其中。

潍坊北站外形依照潍坊特色的盘鹰风筝形象进行设计潍坊北站外形依照潍坊特色的盘鹰风筝形象进行设计

  济青高铁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一凡介绍说,济青高铁沿线共有11座车站,站房设计均充分融入了地方特色,实现一站一景。同时在设计施工过程中,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引入了多项新材料、新技术,使站房更讲究施工过程以及后期运营过程中的的节能环保。(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