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承载着沧桑大野历史和文化的巨野博物馆盛大开馆。巨野博物馆新馆位于巨野县麒麟大道麟州人民公园西侧,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展陈面积6000平方米,馆藏文物50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12件、国家一级文物13件。

  当日,昌邑王国与海昏侯国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巨野举行,研讨会旨在推动开发巨野历史文化,振兴巨野与南昌两地文化旅游、经济快速增长营造良好氛围。来自国内40余名汉文化专家、学者对西汉昌邑王国、海昏侯国的政治、经济、区域组织结构及其诸侯王基本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昌邑故国曾是五国古都,看了巨野博物馆,你会坚信,当年的富甲天下不是空穴来风。巨野博物馆藏品之丰富、精美、高端给人以震撼:商周青铜、大汉遗风、唐宋造像、元代青花、明清珠玉、麒麟文化、齐鲁会盟,五千年文明风云际会,在这八千多平方米的馆内涌动。

  在展陈形式上,巨野博物馆利用现代科技展陈手段配合传统陈列,营造古今碰撞的氛围,以场景复原和多媒体声光电相结合,多种展示手段穿插运用,做到动静结合,精彩纷呈。博物馆由大野沧桑、金石瑰宝、大汉之风、精品文物、俊杰星驰、民俗非遗六个基本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组成,是一座以智慧化运用为特色、倾力打造的“最能被读懂的博物馆”。

  据了解,巨野因“古有大野泽”而得名,《千字文》中“巨野洞庭”、春秋“西狩获麟”印证了巨野自古为祥瑞生态宝地。西汉初建县,唐武德四年置麟州。巨野博物馆无疑就是一部巨野史诗。

  在大野沧桑展厅你可以看到,早在旧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开垦着原始文明。太古时期,大野为水陆膏腴、林茂草丰之地,上古九泽之一。秦汉之前的大野泽地区是一个地势卑湿的沼泽平原。为古济水所汇,是黄河下游南岸最大的湖泊。出河入海,四通八达;林木森森,是远古时期人类宜生之所。《史记》、《汉书》等历史文献记载,太昊、伏羲、尧舜禹汤之起源,皆与菏泽大地息息相关,菏泽境内的大量古遗址出土文物,证实了夏商周时期先人们在此繁衍生息。这里有与黄帝,炎帝同是华夏民族的始祖的上古时代九黎族部落酋长,中国神话中的战神蚩尤的传说;有春秋齐鲁会盟的故事。

  通史展厅里有商代龙首青玉觿、西汉玉壁、东汉镂空龙纹铜炉、东汉龙纹石砚、北齐造像刊经碑、元玉壶春瓶、明柳毅传书铜镜等珍贵文物。可以了解近代帝国列强武装瓜分中国的缘起点——巨野教案。

  在大汉之风展厅里,可以了解到,古时巨野之昌邑,曾是三王属地,亦经五国旧都。尤其是大汉时期,“楚汉相争”“七王之乱”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是富庶之地,五谷丰登、商贸繁荣,成就经济都会。这里埋葬了两代汉王的梦想,留下一位汉王的废冢。滔滔的黄河水带走了汉王的一身荣辱,带走了昌邑的一城繁华,厚厚的泥沙把这座古城湮没于历史的长河。回望昌邑,道不尽大汉昔日的辉煌。展厅里有昌邑王刘髆墓红土山汉墓出土的珍贵文物。红土山汉墓随葬的器物十分丰富,出土文物1056件,铜器526件、铁器405件、陶器29件、玉器43件,其他53件。

  鲁网记者获悉,巨野县是“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书画历史可追至秦汉,近年境内出土的陶器、玉器、汉画像石上的精美图案,涉及人物、花鸟和山水,技法娴熟,形象逼真,再现了巨野书画曾经的辉煌。此后更是人才辈出,佳作频仍,照亮了历史和艺术的一片天空。北宋文豪王禹偁、苏门学士晁补之、金代状元胡砺以及明代文人宋沧、清代文人刘藻,无不诗书画兼工,为后人自豪与景仰。在馆藏精品—书画展厅,清·顺治的设色荷花鱼藻图轴、曹垣设色麻姑献寿图、清·康熙年间的何焯行草条幅,彰显巨野书画的厚重历史。

  玉器展厅里,清代透雕双龙翠带钩、清菱花形青釉镶锡玉把宜兴杯、明透雕双耳荷花形玉碗。清代鎏金无量寿佛铜像、元代鎏金大威德金刚铜像,林林总总,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在民俗非遗展厅,麒麟传说、西狩获麟传说等,会让你了解一个别样的巨野。

  巨野县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名士众多。汉初三杰之一彭越、北宋文学家王禹偁、苏门学士晁补之等一代名流映照历史星空;齐鲁会盟台、秦王避暑洞、蚩尤墓等70处名胜古迹装点麟州大地。名人厅里,蚩尤、彭越、胡砺、刘藻、田在田等都是历史的天空中璀璨的星辰。石刻展厅里,东汉渡君碑、清代何绍基慈湖程氏草堂四条屏刻石等无不记录着巨野历史的沧桑。

  据介绍,巨野博物馆建设突出大野文化特色,把握“汉文化、麒麟文化和书画文化”三条主线,从巨野的厚重历史文化、丰富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传统民风民俗等方面选准定位,优化陈展大纲,明确主脉主线,在陈展方式、宣传方式上寻求创新,让文物藏品陈展、文化学术研究更有特色,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创新文物展示方式,着力增强游客互动性、体验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同时,强化文旅融合,坚持文旅一体,提升服务和教育功能,实现文化和旅游良性循环,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充分感受到巨野历史底蕴和文化韵味,提升博物馆建设管理运营融合发展水平,全力将博物馆打造成“文化基地、教育基地、旅游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