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大名鼎鼎的山东快书,相信许多小伙伴都不陌生。正在举行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上,来自东营的杨派山东快书第三代传人范振坤,现场展示了一段精彩的《武松传》,引来市民游客阵阵叫好。

  说起山东快书,可谓咱山东最具特色的传统曲艺形式了。山东快书最早流行于山东、华北、东北各地,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演唱者手执竹板或鸳鸯板,以快节奏击板叙唱,又称竹板快书。范振坤告诉记者,各派的山东快书各有特点,比如他表演的杨派快书,特别注意吐词的功力,强调轻松幽默,不强调使用过多动作,自成一家。脍炙人口的《武松传》,表演起来质朴而豪放,唱字句气势宏大,给人以身临其境、动人心魄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本次文博会上山东17市都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展示项目。例如,东营展馆主打黄河入海口这张城市名片,现场展示的山东快书经常在当地黄河口说唱剧场演出。如今,黄河口说唱剧场既是“小城市”运营“大剧院”的成功样本,也成功打造成为黄河三角洲曲艺艺术的新高地,集中展示黄河口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