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山东省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规划》的出台为加快全市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此前“两环十二射”交通网络规划已被市民广为熟知,“三环十二射”这个词首次在《规划》中被提出。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82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到约10公里/百平方公里。

1.“内环”1。“内环”

  全长约53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

  由济广高速零点立交至天桥段和二环高架快速路东环线、南环线、西环线构成。全长约53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

  2。“中环”

  全长约116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

  起自济青小许家枢纽利用绕城高速东线、南线至殷家林枢纽,向北经京台高速(绕城西线)至晏城枢纽,向东至青银高速表白寺枢纽、机场枢纽,向南至小许家枢纽成环。全长约116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

  3。“外环”

  全长约272公里,据查阅,北京五环长98公里,六环长187.6公里,现规划外环长度超北京六环85公里。

  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其中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正在加速建设,2020年通车,其余均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

4.“十二射”高速公路4。“十二射”高速公路

  “射一”:济南-淄博-青岛(改扩建);

  “射二”:济南-潍坊-青岛(已启动前期工作);

  “射三”:济南-莱芜-上海;

  “射四”:济南-泰安-上海(在建);

  “射五”:济南-泰安-福州;

  “射六”:济南-菏泽-广州;

  “射七”:济南-聊城-兰州;

  “射八”:济南-石家庄-银川;

  “射九”:济南-德州-北京;

  “射十”:济南-天津-北京;

  “射十一”:济南-滨州-沈阳;

  “射十二”:济南-东营-烟台(已启动前期工作)。

  12条高速公路中9条已建成,1条(济南至泰安)正在建设,2条(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已启动前期工作。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