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长沙举行的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大赛上,莱州市双语学校的初二学生杨双源凭借发明----“作物便携式抗倒伏力测试仪”获得金奖,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先生亲自颁奖。这是此次山东省10个参赛项目中获得的唯一一个金奖。

  杨双源说,作物田间抗倒伏仪的发明设想来自三年前,当时她还只是一名小学生。双源的爸爸是一名玉米科研工作者,每年夏天都要测玉米抗倒伏力,测定过程非常繁琐:夏日顶着酷暑到地里砍断玉米秆,用实验室里特殊的仪器分别进行压断测试并计取数据。双源爸爸说只有抗倒伏能力强,玉米才不会因刮风等气候原因影响产量,测试玉米的抗倒伏力是为了准确地选取优良种子。看着爸爸被汗水浸湿的身躯双源十分心痛,她想为爸爸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以前传统的设备变得简单一些,让爸爸不再这么辛苦。

  这个念头一直在双源的脑海萦绕。有一天她看到妈妈在拖地,拖把头可以向不同角度倾斜,由此受到启发——把拖把杆捆绑在玉米茎秆上,拉动拖把杆让玉米茎秆随之一起倒伏,拉动的力相当于抗倒伏力。这个灵感促使双源发明了这个设备,后来一查,国内外都没有这种类型的产品,于是申请了中国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且申请了德国的专利。

  原型出来了,它就像一个大玩具,用气泡测量角度,用弹簧称测拉力,现在想想真是太简单了。但是正是这个简单的模型开启了双源的创新之路。目前,这个设备已经进行了许多次的改进,不断迭代,越来越方便、精密,达到了最初的目的。现在,这个设备已经能够应用于玉米、小麦、水稻、高粱等多种作物,它能模拟不同的风级进行测定,测定过程中不伤害植株,一次测试可以获得几十个数据,使用U盘传输,这是以前的设备做不到的。目前,这个设备已在全国多个科研单位应用,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的老师用过之后也都说效果非常的好。

  在比赛现场,山东省发明协会理事陈明泉老师这样对双源说:“现在比赛的名次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已经有能力站上这个平台。”杨双源深受启发,她说:“一开始我发明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减轻爸爸的劳动力,后来这个作品一次次的改进升级,再经过这次比赛,看到了来自全国包括港澳台甚至马来西亚选手的作品,我对发明创新有了新的认识。其实发明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发展,只要你有观察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人人都可以发明创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发明创新中来,尤其是中小学生,正是想象力丰富的时候,只要敢想敢做,人人都是发明家。”

  同时,杨双源还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她获得了不少学习类、艺术类奖项,并且连续四年资助贵州山区的贫困小学生,我们希望杨双源同学在创新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向前,为山东争光,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