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国庆小长假迎来倒数第二天,铁路旅客运输也迎来了返程客流最高峰。记者从京沪高铁济南西站了解到,10月6日济南西站开行列车323列,创开站以来最高纪录。目前,10月6日、7日该站前往各主要方向车票已售罄,预计在这两天中济南西站全站均将发送旅客超过8万人次。

  为应对客流高峰,济南西站继续实行高峰运行图,与日常相比,增开列车高达46列,全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青岛、上海、武汉等方向成为返程客流集中的目的地,济南西站通过客流大数据分析,提前精准掌握节假日期间客流的流向,针对重点时段、车次强化组织力量,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通过车票预售情况看,“复兴号”得到了旅客的青睐,假期中复兴号列车的车票大部分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近期,由北京南出发前往上海方向的G21次列车,到达济南西站后,上下车旅客总数超过了800人,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速度更快、用时更短、乘坐更舒适的“复兴号”列车,节约旅途时间,感受“中国速度”。

  国庆期间,外国游客明显增多,为给国内游客带来高质量服务的同时方便各国友人,济南西站在候车室内的客服中心新增了一台翻译机,涵盖180多个国家的28种语言,可以大大方便工作人员与外国游客的沟通交流,提供更有人情味的出行引导,多语种翻译这一项新功能的推出,引得不少外国游客驻足体验。

  为方便旅客出行,车站还启动客流高峰应急预案,增加人工售票、改签窗口和安检进站通道,增派青年志愿者在各岗点提供免费引导、帮扶服务,并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专项进站服务、候车专区等服务举措,除此之外,济南西站官方微博、站长热线18205312306还将为广大旅客提供问询解答、重点旅客服务预约等多种线上服务。

  根据对客流实际情况的掌握,近期济南西站客流增加,尤其是早上8点之前,进站人数将超过一万人次,达到一天中的高峰值,占全天进站人数四分之一左右。客流较为集中,为避免耽误您的行程,请您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提早到站候车,并看护好老人小孩及您的随身行李,听从工作人员及广播引导,有序进站乘车,快乐安全出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