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在青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溢满爱的心,用自己爱的举动,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感动。在青岛市文明办2018年9月“文明市民”评选中,又涌现出一批“平凡的感动”。国庆期间,让我们在欢度假日的同时,一起走进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

  青岛新闻网10月4日讯(记者 崔文静)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平度九中的校门口都会出现这样一对母女:妈妈骑着电动车载着女儿来到校门前,停好车,将女儿从电动车后座抱起,蹒跚地走向教室。

  晚上9点,妈妈再将女儿从教室抱出来,放好在后座上,骑车带着女儿消失在夜幕里。

  这对母女是刘淑玲和女儿蔡东晓。小东晓3岁时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为了让女儿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炎热,刘淑玲每天抱着女儿去学校,一抱就是10年。

  刘淑玲说,她想做女儿的双腿,抱着女儿,走向未来。

  一次检查 女儿确诊为脊肌萎缩症

  刘淑玲脸上常挂着笑。你很难想象,这个乐观的女人,曾经历过多少磨难。

  年轻时候的刘淑玲与丈夫非常恩爱,结婚后没多久他们就迎来了新生命——小蔡慧。2000年,刚刚出生的小蔡慧和正常孩子一样,活泼可爱,她的到来给一家人增添了许多欢乐。

  小蔡慧从小就特别聪明,不到一岁会说话,一岁多点就能自己走路,可是走路时总是晃晃悠悠走不稳。刘淑玲并没在意,认为孩子长大了自然就走得平稳了。

  2002年,小蔡慧在走路时不小心崴了脚,脚踝肿得特厉害,爱女心切的刘淑玲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的话给了刘淑玲当头一棒:“这孩子是个脑瘫”。

  看着可爱机灵的女儿,刘淑玲和丈夫无法接受。为了女儿的健康,刘淑玲和丈夫在3年之内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2003年夏天,夫妻俩带着小蔡慧来到北京,小蔡慧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女儿确诊的那一刻,刘淑玲在大夏天感到了冬日的寒冷。

  尽管打击不小,但刘淑玲和丈夫并未放弃孩子,他们决定用加倍的爱去照顾这个可怜的小生命。刘淑玲和丈夫给女儿改了个名字——蔡东晓,希望她能够像初生的太阳一样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丈夫车祸离世 她独自抚养女儿

  3年后,噩梦再次降临到刘淑玲身上。200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刘淑玲丈夫的生命。

  女儿无法行走,刘淑玲还有丈夫可依靠。丈夫离世,对她的打击可想而知。用刘淑玲自己的话说:“那段日子,一想想就哭,看到女儿眼泪就更止不住了。”

  尽管刘淑玲心中的支柱倒下了,但想到女儿还需要照顾,孩子没了爸爸,就更需要妈妈。刘淑玲必须得坚强起来,给女儿一个尽可能温暖的家。

  女儿东晓行动不便,但刘淑玲希望孩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读书。从幼儿园起,刘淑玲每天准时接送孩子下上学。

  那时候,女儿东晓还能在刘淑玲的帮助下自己走路。可是三年级时的一次不慎摔倒,小东晓从此就再没能站起来。

  “只要我能走一天,我就抱她一天”

  女儿不能站,刘淑玲也要让孩子去上学。既然不能走,那就抱着。从此,她每天抱着女儿去学校。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抱,就是10年。这10年间,她从未让女儿迟到过一次。

  然而,女儿一天天长大,刘淑玲抱女儿也越来越吃力。有时一天下来浑身疼痛。特别是最近这几年,刘淑玲身体大不如以前,颈椎和腰椎上的毛病也接踵而至。

  “只要我能走一天,我就抱她一天”,刘淑玲说。不管自己多苦多累,她都愿抱着女儿走进课堂。她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接受教育,拥有自己的理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妈妈从不掉眼泪妈妈从不掉眼泪

  在女儿东晓的印象中,妈妈从没在她面前掉过泪。

  这些年为了生计,刘淑玲换过不少工作,每次找工作,她的第一个条件都是,不能耽误接送孩子。

  女儿读初中时,刘淑玲找了份园林局保洁员的工作,上午3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苦点累点没关系,关键能照顾她。”

  一个人带着身患疾病的女儿,吃着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刘淑玲日子过得有些拮据。

  丈夫离世后,刘淑玲从没给自己过过生日,衣服已经好几年不买,用她的话说,“能省一点是一点”。

  但在女儿身上,刘淑玲却大方得很。女儿因病很难储存身体所需的蛋白质,刘淑玲就变着法儿的给女儿做营养丰富的饭菜。排骨、红烧肉等等,只要女儿想吃,她就去做。在刘淑玲心中女儿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刘淑玲非常重视女儿的心理健康,她常常和女儿谈心,给女儿讲道理,鼓励女儿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有了妈妈刘淑玲的关爱,女儿成了个热情、开朗、坚强的女孩。中考时,女儿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入平度九中。在班级日常生活中,女儿还常常帮同学讲题,尽己所能帮助大家。

  看到女儿乐观坚强的性格、优异的学习成绩,刘淑玲很是欣慰。未来,她希望继续做女儿的双腿,抱着女儿一步步走下去。只要走得动,她,就是女儿的腿。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