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陡峭,搜救小组带着被困人员摸索前进。 警方供图山路陡峭,搜救小组带着被困人员摸索前进。 警方供图

  中秋节当天下午,济南一对五旬夫妻突发奇想,去爬兴隆山庄附近被当地人称为“和尚帽”的山岭。没成想,山路不熟加上准备不足,夫妻二人找不到下山的路,被困在了山上。眼看天色已黑,他们拨打了110求助,民警组成救援队来到山下,前后经过5个多小时终于把夫妻俩成功救下山。

  民警用灯光确定受困位置

  “山坡太陡了,我俩找不着下山的路,而且我媳妇体力不支,请来救救我们。”24日18:02,市中公安分局兴隆派出所接到一对夫妻求助,称他俩爬上小岭村南一座当地人称“和尚帽”的陡峭山岭,因准备不足又找不到下山的路,二人被困在山上。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协调119消防官兵,准备实施救援。

  “最开始我们不了解受困夫妻具体位置,就先通过电话与对方联系,加微信确定他们大概位置。”兴隆派出所民警介绍,当时由于天色已黑,他们就组织了10人的搜救小组。

  因为晚上只有灯光能够确定山上受困人员具体位置,民警在山下每隔10-15分钟,就与山上的受困夫妇联系一次。一边让山上受困人员用手机里的手电筒发射出光亮,另一边山下救援小组通过车灯、警灯,确定两点的位置,使救援小组不要偏离方向。

  深夜沿着公路车灯找方向下山

  “天已黑,上山没有固定道路,荆棘密布,10名搜救人员都不同程度被酸枣枝、野花椒枝等带刺植物扎伤。”民警介绍,经过3个小时攀爬,搜救小组终于在21:30左右,与山顶受困的夫妻俩成功会合。“当时受困夫妻见到民警,心情非常激动,感觉看到民警就看到了希望。”民警称,此时夫妻俩又冷又饿,已快被冻虚脱了。

  “报警时两个人已在山上被困了40多分钟,考虑到他们在山上体力不支,我们上山前就带了饮用水、月饼,先给他俩补充能量。”民警称。而此时,女性受困者因体力不支没法自己下山。但山路陡峭,在无法背负女性受困者下山的情况下,搜救小组决定,由消防队员使用消防绳,系到受困妇女腰上,然后在后面牵引着她,由山脊慢慢向山下行走。

  由于下山的路不好找,民警在山上看到兴隆收费站北侧这段高速公路有车辆灯光,说明有来往车辆穿行。民警确定了下山的大体方向。“只要能朝着高速公路方向走,肯定能顺利下来。”民警称,随后他们联系山下接应人员,大约23:30,民警带领受困夫妻二人下山到达高速公路附近。

  ●民警提醒

  攀爬陌生的山,最好有当地人带领或指引;爬山过程中,如遇体力不支或是迷路、伤病,以及意外伤害等,要第一时间对外发出求救信息。另外,找到较高的地方或者空旷地带,也可以到距离公路、村庄、社区等近的一面,等待救援队到来。同时,如遇夜晚,一旦与救援队联系上,就要尽量呆在原地,不要走动或摸索下山,避免造成次生事故,给救援带来更大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