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可能遭遇“被忽悠”,买到问题车。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商贩就会遭到“严惩”。9月21日,青岛市工商局在陆海汽车交易市场试点推行二手车买卖“两公开一承诺”,违反承诺2次的车行将会受到处分,严重者将“清退”。

  长期以来,二手车车况信息不透明,售后服务无保障,消费投诉多,纠纷解决难,这种现状制约着二手车行业的发展。陆海汽车交易市场作为全市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全国百强二手车市场,在青岛率先试点推行二手车交易“两公开一承诺”。目前场内90%以上的业户积极响应“两公开一承诺”的放心消费承诺号召,共有87户二手车经营业户主动签订“两公开一承诺”承诺书,市场颁发“文明诚信示范户”牌匾。

  在21日下午召开的签约授牌仪式上,记者看到,参与签订仪式的车行业户人手一份《“两公开一承诺”承诺书》,上面写明车行承诺“无价格欺诈,不强买强卖,不恶意向消费者提供虚假信息。”同时承诺,严格执行“两公开一承诺”制度,“两公开”即所售车辆的车况信息公开透明,售后服务公开透明;“一承诺”是指承诺不销售“三类车”(泡水、火烧、重大事故二手车)。

  假如有车行违背承诺,后果将很严重。承诺书中明确,如两次违反本承诺,将接受取消“两公开一承诺”示范商户资格、摘除“青岛市‘两公开一承诺’文明诚信示范商户”牌匾的处分,并记入不良业户记录,若产生严重后果,将自动解除与陆海汽车交易市场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

  “2次违反承诺的处分真不轻,不但被列入‘黑名单’,还可能直接被‘清退’,对于我们商户来说,约束力很大。”一名车行负责人表示。

  青岛陆海汽车交易市场园区总经理杜学利介绍,市场将建立两个机制,一个是长期机制一个是淘汰机制。“用一年时间,让所有商户加入这一行列,若一年到期还有商户没有自觉自愿签约,就让他们退市。”

  据介绍,作出承诺车行销售的二手车将由市场统一引进北京“精真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独立检测,出具二手车检测报告,张贴“两公开一承诺”明显标志,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车辆的基本资料和检测情况,让消费者对车况信息和售后服务一目了然。若发生隐瞒销售车辆的事故、保险、过户等车况信息,存在故意欺诈消费者的情况,第三方检测机构和二手车经营者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青岛市工商局车辆交易管理处副处长郁洪雷表示,青岛市将从源头上解决二手车市场车况不透明、售后无保障的问题,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下一步,青岛市工商局将根据陆海汽车市场试点推行的情况,总结经验后,在全市在营的19家二手车市场中全面推广实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