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加快建设万亩林场,逐步改善生态环境,在鲁西北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这些日子,德州运河开发区钟辛庄村村民李希文没事就去即将交付的新房转转。再过两个月,全村500多户村民就能搬进新楼房,每户能置换近200平米的大房子。而让大伙开心的,还不止这些。

  李希文高兴地说:“终于逃出污染区了。这有四个大厂,最近的企业离这村一百米,原来别说出门了,一开屋门气味就很浓。”

  钟辛庄村所在的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仅有32平方公里,但工业企业林立,不仅有德州最大的化工企业和最大的电厂,还有几个垃圾危废处理企业,钟辛庄等几个村被围在中间,企业排放严重影响村民生活,而这里的环境排名也长期位于德州各个县市区的下游。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张钊说:“秋冬季北风多,带来的一些扬尘、污染颗粒,直接侵害到运河开发区,进而影响到德州的主城区。真的不治不行,真的过不了关。德州过不了关,我们也过不了关。”

  去年,德州市启动万亩大运河生态林场工程,64个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目的就是要把运河经济开发区变为山东西北部生态屏障。

  山东世纪风园林景观建设有限公司经理李猛介绍说:“施工可以说非常难,因为土壤盐碱特别厉害,种上树之后成活率特别低,比正常条件下低20%到30%,我们外购了很多土壤。”

  建设资金市财政扛了起来,但土地置换、村居搬迁费用等得由区里负责,为减轻地方压力,德州市党委政府对运河经济开发区重新定位。张钊介绍说:“从区县的考核上,对运河开发企业单独处理,我们主要考核生态指标,植树造林绿化、污染物的降低。”

  把财力、精力投入到项目中来,项目得以顺畅推进,群众也得到了实惠。 李希文说:“每年1500的土地流转费用,直接给老百姓,打到银行卡上。”

  目前大运河生态林场一期工程3500亩全部建成,过去包围村庄的企业,开始被茂密的林地包围起来。今年前7个月,运河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排名上升到德州市第二位。

  张钊表示:“不到两年的时间,有这种效果,也超出了我们想象。要是坚持下去,十年运河肯定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