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按照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综合施策,治理面源污染,确保卧虎山水库水质稳定达标。

  这几天,济南卧虎山水库南岸的农田看护房正在被拆除。过去,这里曾是济南的“菜篮子”,不少农户在田间地头盖起看护房存放器具和居住,但由于临近库区,属于水源一级保护区, 218户看护房都要拆除。

  卧虎山水库拆除工作负责人程宝国介绍:“现在拆除了100多户,拆除完所有的看护房以后。第一部是结构调整,鼓励群众进行花卉苗木的种植。那么第二个就是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

  去年八月中央环保督察,卧虎山水库周边违章建筑、农田化肥、生活垃圾污染等问题成为督办的重点。根据部署,仲宫街道计划用两年多的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整改。

  既要保护环境,也要保证农户收益不减,当地在调研的基础上,鼓励村民调整种植结构。营而村村民李殿文投资30多万元建造了现代化花卉大棚,指挥部从环境影响程度评估,决定把这一类大棚保留。

  卧虎山水库拆除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程宝国告诉记者:“我们就是想按照老李的这种模式进行积极推广。像这样的花卉和苗木,使用的化肥和农药非常低,而且我们政府在积极推广的基础上,想通过增加政府补贴的方式(促进模式的普及)。”

  村民李殿章的欣欣花卉合作社现在有 10多个成员,借助这次整改,老李打算吸引更多的成员加入。

  “新加入会员,你必须符合标准,真得改,合作社给他提供技术指导,提供补贴,形成规模以后,就成为咱济南市最大的一个花卉苗木基地。”程宝国提出了整改办法,也勾画出了未来的蓝图。

“收益不减,污染也减轻了。”李殿章也对目前的经营模式非常认可。“收益不减,污染也减轻了。”李殿章也对目前的经营模式非常认可。

  从源头解决污染的同时,当地还积极推进截污纳管治理。去年8月份以前,由于库区附近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有限,不少附近村庄将生活污水偷排到水库中。今年6月,污水处理厂二次扩容,不仅处理能力翻倍,处理后的水质也明显改善。

  仲宫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王喜春介绍,“一期的处理能力是处理5000方一天,现在改扩建完成以后,达到了15000方的处理规模,扩建的同时对一厂的出水进行提标,排出的水质,除了总氮这个指标之外,其他指标都是地表三的水质标准,就相当于跟水库现在的标准是相同的”。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时间表,218户看护房将全部拆除,先期拆除的画家村46栋建筑将在原址上完成复绿。到明年底,整改全部完成,确保卧虎山水库水质稳定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