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郯城县泉源乡后鲍庄村农民玉米喜获丰收。(王世翔 房德华 报道)

图:台儿庄古城举办庆丰收趣味比赛,游客参与其中。(张环泽 吉喆 报道)图:台儿庄古城举办庆丰收趣味比赛,游客参与其中。(张环泽 吉喆 报道)

  收获五谷丰登 幸福五彩斑斓  □卢鹏 张海峰 李勇 刘磊 报道  

  本报讯 秋分时节,齐鲁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忙收获、庆丰年,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我们采用优良品种,产量较普通玉米高出一成;与企业合作实现订单式种植,效益高出近两成!”在临邑县恒源街道昌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糯玉米地里,记者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合作社负责人刘继生说,近7000亩土地全部采用了喷灌、深翻、分层施肥、绿色防控等高产栽培技术,即将大面积收获。

  “打枣喽……”在乐陵市朱集镇大常村云海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采摘园,随着一声抑扬顿挫的号令,传统的打枣收枣活动开始了。120多名枣农带领游客,或手持拴着红绸的竹竿打枣,或提着篮子捡枣,体验丰收的甘甜。

  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瓦屋邢村,100多名农民喜气洋洋地参加“喜迎丰收节农民趣味运动会”。运动会设立了“丰收在望”运棒子往返跑、“硕果累累”棒子脱粒、“颗粒归仓”夹五谷、“金秋送爽”抛棒槌、“齐心协力奔小康”拔河等来自于农家生活场景的比赛,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丰收的喜悦。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举办丰富多彩的趣味比赛、庆丰收快闪舞等活动。游客通过体验农事特色的活动感受丰收,共同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