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最贵的苹果手机iPhone Xs系列迎来首发,今年的苹果新品手机不再一机难求,在不少城市的苹果门店,虽然门口准备了长长的栅栏,但是从客流来看用处不大。在济南恒隆苹果门店,虽然早上和中午时段出现少量排队拿货的情况,不过总体来说果粉并不算多。曾经需要加价数千元购买的苹果新机,如今在其他渠道,已经降价发售。

  首发日门店未出现大量排队

  店门口排长队抢货,黄牛门口蹲守,一台新机加价数百元甚至数千元,这是不少人记忆中苹果新品首发时的场景。不过,近年来苹果新款的首发似乎已经很少再见到这样的场景。

  21日,是iPhone Xs系列首发的日子。记者在位于恒隆的苹果官方店看到,店内人流涌动,不少是来试新的市民,不过并没有出现客流爆棚的情况。在店内,商品展示位多数也让给了新款手机,一些市民围在新机前试用。

  21日中午,在苹果店门口有几位排队的市民,他们都是14日就已经在官方渠道预约的市民,到店等待取货。据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介绍,早上、中午人流相对密集,早上有十几位市民排队。不过都是预约好办理取货,所以并不需要等待太久。

  门店工作人员介绍,21日取货的都是在14日就预约过的。如果想购买,22日可以通过官方渠道预约。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来看库存还有不少,22日提早预约有可能22日当天能够拿货。记者看到,如果选择通过线上渠道发货,也仅需要一到两周时间就能到货。

  记者搜索发现,全国各地苹果门店首发日的状况差不多。从网上流传的照片来看,北京王府井、三里屯、广州天环广场、深圳益田假日广场店等门店都显得略冷清,没有出现大量排队现象。

  首发日价格已经破发

  此次苹果手机发售因为定价大幅提升,系列之多、价格之高都不常见。根据官方公布价信息,iPhone Xs国内起售价8699元,其中,64GB定价在8699元,256GB定价10099元,512GB定价11899元;iPhone Xs Max国内起售价9599元,其中,64GB定价为9599元,256GB定价10999元,512GB定价12799元。

  记者从多位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iPhone Xs开售首日,其价格就已经比官方价便宜四五百元。以iPhone Xs,256GB款为例,官方价格为10099元,而经销商报价为9600元左右,价格价差近500元。

  在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平台,iPhone Xs售价根据门店不同有所差异,有些商家打出了幅度不小的优惠。在苏宁易购某商家,打出了iPhone Xs“现货开抢,官方价省311元”的宣传语,同款iPhone Xs,256GB款,其标价9788元。在交通银行买单吧也推出了满减券,可在官网价基础上减300元。

  目前从网上流传的渠道价来看,全国各地的iPhone Xs渠道价均低于官网价格,各款型价差在数百元到千元不等。有经销商称,以前能在首发前拿到货源那就是稳赚,如今持货就像炒股,也怕砸在手里。

  苹果在中国市场热度下滑

  为何iPhone Xs首发遇冷?采取线上预约的方式,是减少排队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Apple Store零售店采取了线上预约,线下提机的销售方式,在首发当天如果没有预约资格,果粉们排队是买不到iPhone Xs系列的,并且Apple Store零售店还采用了分时段预约的方式,消费者到了预定的时间点才能到店取机,所以人流量大大减少。另外,除了苹果官方门店以外,如今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也使得购机更加方便。

  除此以外,也与这些年苹果产品自身问题有关。在iPhone Xs等三款新机发布后,不少人都说今年的苹果手机缺乏创新,只是常规升级了性能而已,外观和功能没有明显改变,因此苹果公司的股价也受到了影响。

  而且此次iPhone Xs的售价大幅度提高,起步价为8699元。Phone Xs MAX是苹果首次推出的6吋+版本,且双卡双待,相对有吸引力,起步价却高达9799元,这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近年来,不断崛起的国产手机不断冲击着iPhone在国内的市场。根据IDC发布的国内五大智能手机厂商第二季度数据,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出货量,华为、OPPO、VIVO、小米均排在前四位,苹果只排第五。与前四位的国产手机出货量大幅增长不同,苹果同比下滑了12.5%。

  iPhone X已从官方店下线

  苹果新机遇冷也不是新鲜事了。近年来,首发新机早已没有往年排长队、加数千元抢机的盛况。iphone 8首发时也遭遇破发,不过作为苹果手机十年内外观改变最大的手机,之后的iPhone X首发日再度出现加价购买的现象,不过一机难求的现象并没有维持多久,价格就大幅下降。

  21日,记者在官方店获悉,iPhone Xs上市的同时,外观极度相似的iPhone X已经全面下线了,而iPhone7和iPhone8也下调了价格。

  据悉,iPhone Xs发布会后,苹果悄悄从官网中下架了此前的旗舰机型iPhone X。曾经一度引爆市场的iPhone X被网友惊呼为“史上最短命的手机”。随后苹果声称,iPhone X并未停产,而是转交给运营商和渠道去卖。作为苹果十周年纪念产品,iPhone X在苹果官网的销售时间仅为10个月。iPhone X 256G款此前的官方售价为9688元,目前记者从渠道商处了解到目前国行版价格为7860元左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