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记者从济南西站了解到,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铁路部门将分别启动节假日旅客运输工作,铁路客流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出行高峰。

  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介绍,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于21日正式启动,前后共为期4天。济南西站全站预计发送旅客26万人,日均6.5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幅将超过22.9%。为期10天的国庆黄金周运输将于本月28日启动,济南西站全站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67万人次,日均6.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9%左右。另外,通过对售票情况进行分析,中秋小长假客流高峰日为9月24日、国庆黄金周高峰日为10月5日,预计全站发送旅客将分别达到7.2万人次和8万人次左右。

  “高铁客流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以探亲和旅游流为主,京津、沪杭方向,其他省会城市方向,以及省内京沪高铁、青烟威荣沿线各站是客流出行最集中的方向,余票情况非常紧张。”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确保旅客出行,“双节”运输期间,济南西站将施行高峰运行图,最高开行列车数量将分别达到317列和315列,与日常277列相比,高铁列车也随着客流增长大量增开,其中仅始发列车就从19列增加到26列,运能得到了极大的扩充。

  同时,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客流高峰期间,每日上午9:00前、下午14:00-15:30间,为两个主要客流密集时间段。车站将通过加强引导力量、增开人工窗口和进站通道等措施,为广大旅客进站乘车提供便利条件。此外,节假日期间,途经济南西站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达到55列,占全部开行列车数量的17%。“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增加,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运输产品供广大旅客选择。据介绍,此次“双节”运输,是济南西站开行列车数量最高、始发运能投入最大,也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投入使用最高的一次假期运输。

  济南西站提醒,由于济南西站为京沪高铁中间车站,主要以途经列车为主,车票十分紧张。而济南西站增开的部分始发列车将有效满足省内客流的出行需求。

  根据济南西站提供的情况,记者梳理了车站及管内各站加开的始发列车情况,方便广大旅客进行选择。

  1。京、沪方向

  9月3、8、10、15、17、22、23、24、25日,济南西-北京南间加开G4214次;

  9月21、24、30日,10月1、5、6、7、8日,济南西-北京南间加开G340次;

  9月21、24、30日,10月5、7日,济南西-上海虹桥间加开G4965次。

  2。省内各方向

  9月5日至10月8日,济南西-青岛北间每日加开D9471次;

  9月11日至10月10日,济南西-荣成间每日加开D9459次;

  9月21日至10月8日,平原东-威海间每日加开D9463次;

  9月4日至10月9日,平原东-威海间每日加开D6061次。

  3。其他方向

  9月29日至10月29日,济南西-珲春间隔日加开G4116次;

  9月4日至9月27日,济南西-福州间加开G345次;

  济南西-武汉间G1829/G1830也将在“双节”期间每日开行。

  相关链接

  济南火车站中秋假期增开列车34趟

  2018年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9月21日至24日,计4天。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5.2万人,日均8.8万人,较去年同期(21.35万人)增加13.85万人,增幅64.8%。其中,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9月22日,预计发送旅客10.8万人以上。

  中秋小长假期间,客流成份以探亲及部分旅游流为主。方向主要以省内各方向及省外中短途城市。省内主要以青岛、烟台等中心城市和日照、菏泽、济宁、聊城、枣庄等地间往返。省外客流以京津、沪杭等方向为主。

  为应对小长假客流高峰,济南火车站增开了去往北京、上海、青岛、烟台、威海、菏泽、徐州、枣庄等方向的旅客列车17对,其中济南站12对,大明湖站5对。济南至青岛、烟台、威海、北京间的11对动车组列车改为重联运行。

  为方便旅客出行,济南火车站高峰时段开启全部人工售票窗口,调整自助售取票机功能分布,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取票,同时开启全部进站通道和实名制“刷脸”自助进站闸机,减少旅客排队购取票、进站等候时间。

  济南火车站提示广大旅客朋友,目前网络购票已占到八九成,小长假期间车站客流量较大,已通过互联网预订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并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车站办理验票进站手续,以免耽误行程。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