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齐鲁网7月17日讯

  南下粤浙苏三省学习考察,紧接着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连续出招,吹响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全省各地纷纷响应号召,通过制度创新,把学习成果、会议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天上午,菏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报告会,《赴江苏浙江广东考察学习的收获与体会》使广大干部深受震撼,既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又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康兵称,感受到了差距,但更要正视差距,激发我们补短板、奋力干的决心。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解放思想是第一关键,开拓创新是第一动力。

  南下“取经”让山东干部群众认识到,当前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关键,拉动“双招双引”,营商环境是最大优势。滨州市滨城区这两天梳理出总投资1028亿元的百个重点项目,通过打造 “项目你来干、手续我来办”的“一次办好”政务服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并利用区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补强重点项目的产业链。

  滨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表示,聚焦全省“十强产业”,以新旧动能转换为载体,立足“一带四区多园”产业布局,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宣传推介,精准对接,以高水平“双招双引”,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六个滨城”建设。

  做好招才引智大文章,山东才能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想使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活,更需要制度创新来营造环境、汇聚人才。这几天,济南高新区中铁汉峪人才公寓正式投入使用,422套2室一厅住房,住房家具家电齐全。辖区内相关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以及具有突出贡献的稀缺人才都能申请入住,租金便宜3成左右。

  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张维国表示,要求有关部门,特别是国土建设规划部门,召集园区和企业(联系人),从相应的人才(需求)出发,使每个片区在规划产业的时候,就要规划人才的居住条件,使规划、建设、房管一条龙,来保证人才住房的需求。

  制度创新围绕人才所需,也要吃透自身产业基础、明确发展的方向布局。德州市近日与中北大学签约共建德州研究生分院,不仅填补了德州没有研究生阶段教育的空白,而且借力高校科研优势,双方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委托开发和协同攻关等模式,合作设立装备制造、新材料和化工技术三个研究所,解决当前制约德州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