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秋节,加上近两日连绵的秋雨,有不少市民感受到了车流量加大,拥堵情况加剧。即将到来的9月22日至9月24日“中秋节”法定假期,以中短途归家团聚、近郊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市区、近郊景区周边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为保障节假日期间交通安全,指导市民合理出行,济南交警结合往年同期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的特点,对中秋假期交通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分析如下:

  一、交通形势总体评估

  随着节日临近,市民出行需求增加,预计我市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拥堵状况将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节前交通流量将持续攀升。受节前走访影响,市民自驾出行需求集中,日均流量较往年同期高7.55%,预计未来3日、特别是夜间市区交通出行总量将维持高位运行。同时,受市民驾车、乘车归家团聚影响,预计9月21日夜间市区以及出城流量将达到峰值,特别是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异常拥堵现象。

  二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事故发生概率较平日明显上升。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特别是自驾车流量将大幅上升。我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周边道路将在9月21日夜间、22日上午、24日下午将出现进出城高峰,容易发生严重交通拥堵。

  三是市区高峰时段出行车辆集中,易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拥堵。假期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商圈周边人流车流相对集中,预计到济南游玩的外地游客较往年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通往景区、商圈的各主次干道,高架路和部分匝道口易出现拥堵结点。

  四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节日期间,预计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低速货车等出行增多。同时,假期到南部山区、济南西部及桥北地区等近郊游的车辆增多,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增加。

  五是交通结构日趋改善,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随着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的发展,市民出行结构日趋改善,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还普遍存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也将交通秩序造成一定影响。

  二、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一是假期第三日事故多发,9时-11时事故突出。从时间分布看,假期第三日事故发生概率最高,9时至11时、15时为事故高发时段。清晨6时发生死亡事故最多。

  二是北、西南片区死亡事故风险突出。从分布区域看,济阳县、长清区死亡事故较多。历下区、章丘区、槐荫区交通事故发生较为密集。同时,从事故发生路段分析,经十路、G35、国道104、绕城S2001、国道220、国道309居前列。

  三是妨碍安全驾驶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从事故原因看,妨碍安全驾驶的、追尾、机动车转弯未让行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分别占事故总起数的44.73%,15.14%和11.39%。

  (一)市辖区道路交通态势分析

  三、交通态势分析

  从市区总体流量看,2018年中秋节假期前市区日均流量较2016年同期高7.55%,预计节日期间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400万量次/日,市区交通压力较大。

  从空间分布来看,受节日期间购物娱乐需求的影响,市区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泉城广场、济南动物园等热门景点周边人流量将大幅度增加,致使路面车辆行驶速度降低,出现缓行状态。同时,高新万达、经四路万达、泉城路、和谐等商圈周边道路车流量也将较为集中。受影响路段有趵突泉北路、泉城路、花园路、七里河路、少年路、大明湖路、黑虎泉北路、经十一路等。

  从时间分布来看,预计市区道路9月21日16时至20时、假期上午9时-11时为出行高峰,另外9月24日16时-17时市区内流量也相对较大,其他时间流量态势较为平稳。

  (二)高速公路交通态势分析

(图片由高德地图提供)(图片由高德地图提供)

  总体来看,预计9月21日为出城拥堵高峰,峰值出现在16时至20时,9月24日返程拥堵高峰,峰值出现在16时至19时,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35济广高速、G2001济南绕城高速、G3京台高速。同时,受进出城高峰影响,济南北、济南西(9月24日下午开始,受返城高峰影响,由北向南车辆数将会剧增,会一直持续到夜间)济南东、港沟等收费站及周边道路将出现局部拥堵。

  (三)重要节点交通拥堵预警

  1、火车站、汽车站周边拥堵预警:预计9月21日18时至20时、9月22日8时至11时,9月24日16时至19时我市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道路将迎来人流车流客流高峰。届时,济南火车站周边的经一路、站前街,长途汽车站周边的无影山中路、济泺路、联四路、北园大街,以及济南火车西站周边道路将会出现拥堵或缓行现象。

  2、市区商圈及景区预警:受市民娱乐消费需求和受外地游客短途旅行、市民景区游需求影响,预计9月22日上午至9月24日中午,泉城路商圈、洪楼商圈、经四路商圈等区域流量将处于高位运行,平均拥堵指数或将达到1.5-1.9之间。同时,大明湖、趵突泉等市内景区周边道路压力将与商圈压力相互叠加,流量持续攀升。

  3、高架桥及部分匝道口拥堵预警:受节日影响,大量进城车辆将直接通过高架桥涌入市区,顺河高架经四路下桥口、二环东高架工业北路下桥口、北园高架长途汽车站下桥口、玉函路隧道将会出现流量聚集、车辆缓行状态。

  4、近郊游交通拥堵预警:驾车近郊游或到临近地市游玩的市民增多,预计通往南部山区的103省道、二环南高架,通往方特、长清等地的济齐路,通往济阳、商河等地的建邦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将分别于8时-14时、15时-18时呈现出较强的潮汐现象。

  四、交通秩序数据分析

  一是,节日期间机动车常见交通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占用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以及超速行驶”等违法。其中,历下区、长清区、章丘区违法行为较为集中。

  二是,非法三四轮违法行为突出。非法揽客、违法停车、无牌无证、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等违法行为大量存在。

  三是,行人、非机动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假日期间我市中心城区,特别是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周边行人、非机动车通行量将异常增大,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