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泉水浴场做趣味水上运动 记者黄中明 摄孩子们在泉水浴场做趣味水上运动 记者黄中明 摄

  近日,网上爆出一则“2020年全国中考考游泳”的消息,引起不少家长疑问。对此,记者从济南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暂未将游泳列入中考内容。

  目前,济南体育中考的测试项目有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身体素质(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运动技能(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选一)。

  家长们担心的网上所传的消息内容是,“2018年4月底国家中考实行改革,体育课成为第四大主科,并将游泳项目作为第一类考核项目,七年级(初一)学生以及更小年级的学生,均是2020年中考体育改革的直接影响人群。”

  尽管早在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里面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只有部分地区将游泳纳入了体育中考范围。有报道显示,现在游泳进入体育中考的地区范围越来越广,像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南宁、南通等城市已开始尝试。

  对于家长和考生关心的问题,当地教育部门会及时发布准确消息通知,目前济南暂无该消息。有学校老师表示,根据其他地市改革来看,游泳进入体育中考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突然纳入必考科目,不过,游泳是锻炼学生们身体素质的体育项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培养一下这项爱好。据了解,济南市有的小学有游泳馆,每周开设游泳课,从小培养小学生的游泳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