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斑马线上的“拱手礼”温暖全国!孩子,你有教养的样子真帅!

  9月12日下午

  山东莒县文心路四小附近斑马线前

  发生了温暖的一幕……

  501路公交车驾驶员董瑞津

  驾驶车辆行驶至此

  即将经过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

  看到一个“西瓜头”男孩正准备过马路

  董师傅急忙减速

  在斑马线前将车辆稳稳停下

  摆手示意男孩先过

  男孩看到公交车礼让

  急忙一边通过一边抱拳致谢

司机董瑞津在车内司机董瑞津在车内

  看到男孩的这一举动

  同样微笑着抱拳回敬

然后然后

  “西瓜头”男孩

  大步流星穿过马路

董师傅目送男孩过马路董师傅目送男孩过马路

  脸上是暖暖的笑意

这温馨的一幕这温馨的一幕

  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

  却让人感动不已

  在直播日照公众号平台,不少网友为董师傅及男孩的举动点赞。

@路一直都在:你让我三分,我敬你一世!@路一直都在:你让我三分,我敬你一世!

  @风海:文明城市现文明,日照处处沐新风。坚持不懈共努力,一路风尚一路情!点赞!

  @尊姓徐大名海燕:中国人素有互敬互爱的传统美德,特别是礼仪之邦的山东,大爱无疆的日照,爱心满满的莒国。值得赞!

  @自净其意:礼让是中华传统的美德。向董师傅学习,给当今少年点赞!

  在人民日报公众号及客户端,全国各地网友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云羽:这样的江湖多好!

  @投其所好:看到正能量的传输。看看司机师傅笑的,这是你最开心的时刻。

  @永不消逝的微笑:这个社会还是文明礼貌,积极向上的思想占据主流,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绝大多数的国人中得以体现,不要让极少数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把现在的大好形势批判得体无完肤,我们要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同时积极主动赢到周围的人,为国家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人民nhab1:在日照这样的情景处处可见。

  @岁月神偷:感动的场面。为司机点贊,为小男孩的文明休养驕傲,社会正朝健康文明的方向發展展,中國有希望,人民有盼头。

  @雪糕掉地上捡起来还能吃吗: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

  @人民日报网友:礼让本来就是愉悦身心的传递!

  @人民日报网友:感觉这一刻好温暖,要是大家都这样,我们每天的幸福感会倍增!

  @杰杰:孩子,你有教养的样子真帅!

  随之洋:承让了,文明。

  @河南省郑州市网友:暑假去日照玩了几天,每次过马路公交司机都会让我们先走,为他们点赞。

  @ukola:到底是礼仪之邦,小男孩那双手一抱一致礼答谢,让人感觉整个社会都暖化了。

  @人民日报网友:我也遇到过,印象深刻,就是当时我没有表示,只顾着心里感动了,给好心的司机师傅们点赞。

  @以泪洗面的人:我也遇到过,印象深刻,就是当时我没有表示,只顾着心里感动了,给好心的司机师傅们点赞。

  @庚润:现在公交司机开车时大多很礼貌谦让,值得叫声“师傅”

  LORD_鄒:你的一个小举动,温暖的是人心。

  @悦动: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近,每次下车那站就是初中,非常谢谢下车后所有为我让行的司机朋友们,每次也想谢谢他们,却没有表现出来,以后也拱拱手。

  @吴一中:和谐社会就是这样练成的!互相礼让、互相温暖!

  9月17日下午,直播日照再次联系到了司机董师傅。董师傅今年48岁,是莒县峤山镇人,他从18岁开始当驾驶员,不过开公交车是这两年的事。

  “这个小男孩只有10岁左右,这么彬彬有礼,我当时心里很感动很温暖,我也是出于习惯就回敬了一下。”董师傅说,平时在帮助一些老年人或身体不方便的乘客时,他们表示感谢,自己也会这样拱手回敬一下。

  董师傅说,自己开车30年了,以前没有礼让斑马线的这种意识,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每天都要经过数不清的斑马线,自从礼让斑马线后,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近了。

  文明就在你我身边!

  为小男孩点赞

  为公交司机点赞

  感动之余

  也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吧

  只有更多的车辆礼让斑马线

  更多的人伸手点赞

  文明才能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直播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