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是百年名校,名师云集,但能够走进课堂聆听的人毕竟有限。最近,山东大学在爱课程网推出全国首个“古典文学微专业”,校内外想学习的人,可以随时随地在线注册选课学习。通过考核,还能获得山大颁发的荣誉证书。

  因为不设门槛、不限于时空,近年来网络慕课广受欢迎,发展迅速。但以往单独的课程不成体系,经专家组研究,这次推出的“古典文学微专业”,从20多门课程中,选择制作了《导读》、《导读》、《庄子的智慧》等10门网络课程,涵盖中国古典学术的经、史、子、集四部分。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表示,这种“微专业”的方式,“ 把精华给它浓缩,课程少,课程精,时间有弹性,对传统文化的教育,我想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申请学习也很简单,登录爱课程网(http://www.icourses.cn)注册,选择想学习的课程即可。为方便搜索,学校目前正在制作专门的课程页面中。据了解,要想获得学校颁发的“古典文学微专业”荣誉证书,十门课程中最少通过6门考试。每门考试成绩中,单元作业30%,期末考试70%,全部在网上进行。因为“零门槛”,社会普及度高,古典文学微专业一经上线,就大受欢迎,两天内报名超过20000人次。让人更加期待的是,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表示,还有三个“微专业”: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管理学,有望于今年秋季,最晚明年春天推出。“这样,山东大学开放式的面向全社会服务的格局,就基本上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