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驾驶人注意,你的驾驶证可能已经逾期未换证面临注销。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有3000多名驾驶人逾期未换证,其中400余人因为逾期超过一年被注销驾驶资格,需要重考科目一才能恢复。

驾考科目一考试。(资料片)驾考科目一考试。(资料片)

  驾驶证超期两年多才发现

  如果不是办理业务需要查找材料时无意中翻看驾驶证,市民穆女士还不知道自己的驾驶证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超出有效期。

  “我是读大学期间学的驾驶,之后驾驶证一直放在老家的抽屉里,谁知道竟然已经过期这么长时间。”穆女士介绍,经过咨询车管部门,她的驾驶证逾期未换证超一年,已被注销。这就意味着,她虽然有驾驶证,但不能驾车上路,否则将会被依法处罚,想要恢复驾驶资格,则必须重新报名学习科目一并通过考试。

  穆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驾驶人保有量急剧增加,有相当一部分驾驶人虽然持证,但基本不开车,驾驶证长期束之高阁,被戏称为口袋证。因为长期不用而错过换证的比比皆是。

  来自济南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南市今年已有3282人逾期未换证。其中,有401人逾期超一年被注销驾驶资格。

  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介绍,按照相关规定,驾驶证逾期一年内仍可换证,如果逾期超过一年则要注销驾驶资格。

  逾期超过一年必须重考科目一

  “逾期满一年被注销驾驶证后,驾驶证状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驾驶人报名重学科目一通过考试即可恢复。”于宪革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逾期未换证超过三年再想恢复驾驶资格就麻烦了,此时需要重考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三科才能恢复驾驶资格。

  因为一时疏忽忘记自己驾驶证的换证日期这个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会忘记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却发现不了?对此,车管所工作人员分析,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驾驶证长期不用。

  近年来,济南市驾驶人保有量一直呈现快速增长,2013年—2017年驾驶人的保有量从1623536人增长到2380929人,年均增量达189348人。“学车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很多人一满18周岁就会将学车提上日程。”于宪革分析说,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急于开车,拿证后就束之高阁,加入口袋证的行列。这些口袋证驾驶人有的是长期在外地工作,人证分离,这样就更容易错过换证日期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