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8:00起,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这个国庆假期,市民可以坐着高铁去香港了。

  不过记者梳理《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后发现,旅客乘坐高铁到香港,在购票、乘车、改签、退票等多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无票乘车至西九龙最高罚款3000港元。

换乘车站有好几个,郑州东最合适换乘车站有好几个,郑州东最合适

  9月10日8:00起,各售票渠道开始预售9月23日及以后的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车票,预售期为30天,即: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预售期28天。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从郑州东换乘到香港最合适。一早从济南出发,18:58就能到香港,车上仅需要10个小时左右,而票价一共为1165元。

  虽然济南到石家庄和北京也很方便,但济南到石家庄的高铁最早也得11:06到站,而去往香港西九龙的G79次列车11:09就从石家庄发车,时间来不及;济南到北京的高铁是到北京南,而G79次列车始发站是北京西。

  到西九龙站后需办理入境手续

  当天下午,记者从12306网站尝试购买十一假期期间郑州东到西九龙的高铁票。网站显示,车票已经全部售罄,不过中秋假期尚有少量余票。记者购买9月23日车票时发现,网上购票不需要港澳通行证,直接就能买。但是办理出入境手续还是需要港澳通行证。

  坐高铁去香港需要什么手续呢?这是很多旅客的疑问。记者获悉,内地旅客抵港后的过关程序为:列车到达西九龙站后,旅客首先在B4月台层下车,之后前往B2层一次完成内地和香港的出入境程序,入境后步行或乘车离开西九龙站。

  离港旅客出境程序为:旅客在B1层票务大堂通过实名车票验证,然后通过第一重闸机入闸,进行行李安全检查,然后前往B3层离港大堂一次完成香港和内地的通关程序,在离港大堂的候车区等候,再按指示通过第二重闸机前往B4层登车,闸机将在列车开出前5分钟关闭。

  乘客无票乘车或持无效票乘车,将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并核收手续费,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成年人持儿童票乘车按无票处理。

  如果是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乘客无票乘车,按《香港铁路附例》,还将收取附加费。其中,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

  此外,如果出现旅客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却无法完成出入境手续的情况,旅客将由西九龙站工作人员协助乘坐就近列车返回内地车站,可在返程列车办理补票并核收手续费。

  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旅客仅可办理一次改签手续,不办理发到站变更。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

  办理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跨境列车退票费收取标准相对较高,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