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潍坊局全力服务救灾和灾后重建

  受连续台风降雨影响,潍坊市寿光、青州等地近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面对灾情,潍坊市自然资源系统迅速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为灾民安置、地灾防治、抢险救援、测绘保障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潍坊市国土资源局连续召开两次局长办公会议,印发抗灾救灾实施方案,成立综合协调、灾民安置、地灾防治巡查、测绘保障、灾后重建5个专门小组,主要领导深入受灾较重的寿光市营里镇北陈家村、羊口镇南宅科村察看灾情,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防范次生灾害和灾后重建工作。全系统共有838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一线抗灾减灾,组织撤离转移群众1531户4536人。

  在灾情处理方面,充分运用先进科技,采用全域灾前航空摄影、航拍无人机等现代测绘技术,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灾区地理位置、受灾范围,向寿光提供全域灾前航空摄影影像图2190幅、2180平方公里;派出技术人员100余人次深入受灾积水区域采集水位高程数据,为抗灾救灾和科学制定农田排涝方案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灾后重建和群众帮扶方面,潍坊局组织土地整理技术骨干26人次到昌乐县鄌郚镇、青州市黄楼镇等重灾区指导土地整治项目灾后重建。对群众反映的“有气泡现象发生、可能出现地面沉降”等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开展现场调查、及时反馈,消除了群众疑虑恐慌。截至目前,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已捐款近30万元。同时,积极参与寿光市羊口镇职教中心安置点工作,开展心理疏导、安抚情绪200余人次。

  为保障灾后重建用地,潍坊局已统筹21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灾后重建和地灾隐患点搬迁安置;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地块,启动规划调整修改;迅速开展地灾隐患排查治理,组织专家成立4个小组,巡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58处,有效防范了次生灾害的发生,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然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