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位于东部飞跃大道的一楼盘看房者不少。该楼盘推出的毛坯房单价1.3万-1.4万元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随着下半年楼市趋稳,进入到“金9月”之后,市场上不少楼盘仍难出现过去两年的火爆。

  记者探访发现,不少楼盘为了提高去化率,开始在价格上比拼。其中毛坯房回潮,正是迎合市场上的一些刚性需求,像单价在1.5万以下的房源,目前仍受到市场追捧。而一些高价地楼盘的入市,也都在“价格”上下工夫,尽量显得更加“亲民化”。

  记者探访

  济钢片区一楼盘:宣称单价1万多 排队1小时没看上房

  进入下半年,济南楼市的风向有所转变,此前售楼处人挤人的现象几乎难见。当观望情绪逐渐达成共识时,楼市的环境也有点秋天的感觉。像一些单价在2万元以上的房源,如果没有什么优势亮点,去化率表现较差。

  但记者探访发现,并非所有房源都难以销售,有些开发商为了适应环境,在新加推的产品中都将价格有所下调,或是改变此前的产品形式。这些房源中,销售单价在1.5万以下的依旧受到市场热捧。

  例如,位于济钢片区的一个新楼盘高层房源,对外渠道上声称是“单价1万多的学区房”,但实际上售价并非如此之低。9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该楼盘看到,售楼处的现场气氛有点火爆。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房需要先登记,方能安排置业顾问介绍房源。记者登记后发现,排在记者前面等待置业顾问的购房者还有17位。而记者在等待了1个小时之后,仍未能安排到置业顾问介绍产品。

  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高层房源预计在9月底开盘,销售单价在1.3万到1.4万之间,为毛坯房。“也有洋房,价格1.6万左右,但今天来的基本都是奔着高层来的,需要今天认筹才能选房,不认筹的开盘时无法选房。”

  同样,在唐冶片区一改善型楼盘,此前推出的房源销售均价基本在1.8万元左右,户型基本上都在128平米以上。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更多的购房者,本次将加推一栋小户型精装产品,销售单价1.5万左右。而如此低的价格,9日当天也吸引了不少购房者。记者来到该楼盘时被告知,需要登记后才能预约置业顾问,而记者在登记半个多小时后,才等来了一位置业顾问。

  长岭山片区一楼盘:大户型毛坯房单价不到2万元

  相对于上述两个楼盘,位于长岭山片区内一号称为高端楼盘的营销中心现场,则显得有点清冷。去年,两家地产开发商联合在长岭山片区以楼板价超万元的价格拿下该楼盘地块,再加上一些配套设施费用,该楼盘地块的综合楼板价更高一些。记者了解到,该楼盘房源预计在9月底开盘。

  9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楼盘发现,营销中心的人并不是太多。记者在登记完后,便有置业顾问介绍房源。据置业顾问介绍,该楼盘即将开盘的房源为毛坯房,销售单价尚未确定。“单价大概为2.2万到2.5万,具体的还真不敢说,最高不超过2.5万元。”置业顾问表示,“我们是历下区的学区房,学校就在小区北侧,这个价格已经非常合适了,之前售价计划在2.7万左右。”

  与该楼盘相邻的一个楼盘,其一期产品已经售罄,即将推出二期产品。而二期产品中,小户型为精装房,销售单价2.1万左右,大户型产品则为毛坯房,销售单价尚不到2万元。“我们这个楼盘,当初拿地价格比较低,所以受政府限价,毛坯房还不到2万元,这在整个历下区都难找,你像我们隔壁的那个楼盘,去年拿地价格那么高,卖2.5万都不一定能挣钱。”该楼盘置业顾问表示。

  同样,在唐冶片区一楼盘,开发商去年以较高的价格获得该地块,当时市场预估该楼盘销售单价至少在2万元以上才有利润。不过,该楼盘的首开高层产品最终销售单价仅在1.7万到1.8万之间。“我们这个价格就是为了吸引人气,我们就是赔本销售,所以现在买到就是赚到。”该楼盘置业顾问表示。

  相关新闻

  二手房有点冷 中介转战新房市场

  9日上午,记者在上述济钢片区新楼盘售楼处看到,售楼处内外有不少的房产中介人员在带领购房者看盘,记者粗略估计,现场至少有30名来自不同中介的人员。其中,某全国连锁大型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跟不少楼盘都有合作,通过他们来购房,还可以拿到一定的团购优惠。“我们就相当于开发商的渠道,现在楼市不太好做,开发商也都愿意跟我们合作,只要我们带来客户并且成交,我们就能拿到一定的佣金。这个佣金并不是从成交的购房款中来扣除,是有专门的渠道费用的。”

  当记者探盘结束准备去下一个楼盘时,该中介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陪同记者一起去看盘。“我们跟东边的楼盘几乎都有合作,只要你去了,如果有满意的,可以直接通过我们来订房,而且不用交任何费用。”

  另一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二手房市场相对冷淡,不少中介公司开始将重点放在新房市场上,“现在二手房市场不太好,一个月也成交不了几单。像我们几个,都属于新房部门的,平时主要盯在售楼处带人看房,相对于街头那些拉访的人员,我们的渠道要更广一些,所以效果也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