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深圳,济南高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15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总金额达133.8亿元,签约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科创载体平台、智慧物流、资源交易所及招才引智等诸多领域。

  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不断创新突破,搭建创新创业发展的平台,提供优质营商环境,开创双招双引工作新局面,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新动能。

  联手大湾区 新签项目亮点多

  智能制造领域历来是济南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在本次深圳的集中签约项目中,酷米智能终端产业研发制造基地主要产品为智能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5G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通信设备,并提供相关配套技术方案,是集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体验和上下游配套为一体完整产业链条。鲲云人工智能芯片及AI开发项目,越疆、德国3s共建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研发基地,这两个项目则主攻人工智能芯片和高端机器人的产业前沿,将在人工识别、自动驾驶等诸多方面为济南高新区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总部经济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是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本次签约的创东方上市公司总部园区项目,将充分依托创东方这家极具实力的投资机构,投资建设创东方上市公司总部园区,打造上市公司总部聚集基地。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衡量一个地区经贸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位列中国民企第三的正威国际集团协议投资的“资源类资产”交易中心(所)项目,利用正威集团金属新材料产业链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极具竞争优势的全球化矿产资源供应链采购、结算和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本次集中签约还有济南香江国际科创中心、华为云联合创新中心等科创载体平台项目;万科华北(济南)智慧物流综合产业园、宝能济南智慧供应链中心、深国际济南综合物流园、越海智能制造及智慧仓储供应链整合基地、济南宝湾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等物流产业项目;以及济南高新区与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广州红海人力资源服务的战略合作等招才引智项目。本次签约还有济南邦德激光与深圳创鑫激光的企业间合作项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促进共同进步发展。

  瞄准高精尖 双招双引出实效

  3月,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科研楼等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5月,章锦片区8个高科技项目集中开工、36个高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临空经济区;8月,临空经济区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高精尖项目和人才来济南高新区“安家落户”。

  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不断落实深化“证照分离”“一次办成”“零跑腿”等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三证齐发”。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800余户,增速居全市第一;GDP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物联网创新中心项目、医疗手术机器人项目、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项目和朱健康院士植物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基地等一批细分领域行业冠军项目先后落地。

  在招才引智方面,济南高新区着力打造生态赋能型人才发展模式,促进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机制创新、优先发展、宜业宜居的人才聚集高地,真正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三方共赢。

  济南高新区相继推出“聚人才稳增长20条”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将招商政策和人才政策相结合,及时开展人才政策兑现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引才聚才活动,成立人才发展促进联盟,打造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跻身省级产业园,建成全市首个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等一系列举措,努力体现“济南温度”,全面打造“惜才爱才、放心创业”的留人生态,广纳贤才,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挥更为重要的人才智力支撑作用。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共引进各类人才19.9万余人,连续多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构筑新生态 赋能产业大发展

  就像空气、阳光、水分、土壤、树木是营造一个区域“生态大森林”的必要资源,济南高新区在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过程中,借鉴了企业孵化器的理念,旨在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和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将这个生态化的思路再赋能于企业和人才,培育出郁郁葱葱的产业大森林。

  济南高新区秉持“生态赋能”发展理念,以“投资促进中心+10个专业化园区+3个支撑单位”的专业化招商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全链条式、集群化招商,着力做好强链、补链、扩链文章。

  目前,济南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建立起了包括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等在内的20多个技术支撑平台,构筑了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的完整产业生态,培育发展了浪潮、齐鲁制药、中国重汽、韩都衣舍等一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人才链、资本链成熟的产业集群。2016年,跻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侨梦苑、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相继落户。

  济南高新区作为全市科技经济发展在主战场,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培育生机勃勃的生态环境,赋能区内人才和企业,达到了聚人才、聚产业的目的,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