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精品旅游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提出通过发展精品旅游,打造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高品质生活区、旅游区,提升城乡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吸引人才、吸引投资,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精品旅游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精品旅游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明显提升,精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旅游产品和品牌体系更加健全,山东精品旅游质量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好客山东”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旅游与新旧动能转换“5+5”其他产业融合效应倍增,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海洋强省建设走在前列,全省“文化圣境·健康福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初具规模。全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0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总产出达到1.6万亿元。到2022年,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共建共享全民化全面形成,将我省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和旅游消费中心,精品旅游质量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的实现,《方案》提出将采取精品旅游质量提升十大行动,即精品旅游产业“品牌塑造”行动,精品旅游项目“尖端放电”行动,精品旅游休闲产品“凤凰涅槃”行动,精品旅游景区、饭店和旅行社“老树发新枝”行动,精品红色旅游“基因传承”行动,精品乡村旅游“齐鲁样板”行动,精品旅游环境“赏心悦目”行动,旅游市场监管“好客家园”行动,精品旅游标准化体系“标杆引领”行动和精品旅游“机制保障”行动。

  《方案》提出,在持续提升“好客山东”品牌的基础上,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与各业态的深度融合。重点引导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中心城市,突出特色,率先打造出山东版“曼哈顿”“香榭丽舍大街”“戛纳电影节”,形成国际旅游消费热点,带动区域旅游振兴腾飞。鼓励各地探索实施重组一批、引进一批、转型一批旅游大企业培育工程,提高旅游市场开放水平,跨地区跨部门整合旅游资源,组建跨界融合的企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打造旅游“航母”,提高市场竞争“话语权”。提升“山东有礼”旅游购物高端品牌和鲁菜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精品旅游休闲产品“凤凰涅槃”行动中,我省将重点围绕旅游度假区、海洋旅游产品、研学旅行产品、康养生态产品、温泉滑雪产品、房车露营和低空飞行产品等方面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其中,旅游度假区要突出主题特色,紧紧依托和有效整合当地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着力提升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品味,建设富有个性、特色浓厚、市场吸引力强的旅游度假区;在鼓励各地依托交通集散地、景区景点、各类公园、体育设施等,建设乡村型、山岳型、森林型、滨海型、湖畔型等特色房车露营地的同时,强化环境监测与评估,建立防止破坏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城市、著名景区和自然奇观的空中观光旅游,推出多种飞行器体验项目,举办特色飞行器表演与赛事等。

  此外,《方案》还就我省旅游国际化服务水平提升明确,省旅游发展委要积极对接、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邮轮旅游通关便利化,争取取消邮轮旅游团体旅客大名单的报送,实现邮轮旅客边检通关“零等待”;尽快争取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国际邮轮入境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