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9日,是山东大学2018级新生报到的日子,一万八千余名“千禧”新生齐聚百年山大,为这所美丽的校园带来了新的青春气象。

  在本届新生中,有一位来自青海的15岁藏族少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身着白色民族服饰,独自一人忙前跑后办完了报到所需手续,来到宿舍很快把床铺、行李都收拾好。

  据记者了解,满拉杰是基础医学院的本科新生,9岁就在外寄宿上学的他自理能力很强,“我初中就开始寄宿,高中是从外地读的,所以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把所有事情都处理好。”对于只身一人来报道,他也非常体谅自己的父母:“现在正是农忙时节,是父母最忙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来也没问题。”

  当记者询问满拉杰在来的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他腼腆的笑了笑,一口答道:“没有,就是坐了30个小时的火车有一点疲惫。”

  虽然从青海到山东30小时的车程让满拉杰感到一丝疲惫,但面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他依然充满了热情:“先跟上大家的节奏,其次就是努力在学业上做出成绩,考研的时候考取更好的大学。”

  除了来自青海的满拉杰,来自五湖四海的逐梦新生汇聚于此,开启他们的人生新旅程。

  据了解,刚在今年亚运会上斩获一银两铜的泳坛新生季新杰也在9日来到山东大学体育学院报到。季新杰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能来山大读书,对他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希望自己能协调好训练和上课的时间,能体验大学的氛围,丰富自己的运动员生涯。”

  谈到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他有更大的追求:“我还缺少一些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亚运会的历练也让自己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充满期待。”

  能动学院本科新生王浩霖来校报到前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作为志愿者赴寿光参加救灾,但低调的他一直觉得这没什么特别的:“我一直有一个梦想,进军校扛枪上战场,但是由于视力原因,我不得不放弃这个梦想。既然武不能报国,那我就好好学习,用知识用文笔好好报答祖国。“山大学风正、学习氛围浓厚,正是和他的追求不谋而合,所以王浩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山大。

  谈到赶赴寿光参与救灾的经历,王浩霖说:”最初是听说了寿光水灾,想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联系到了一个志愿者组织,一开始是在网上进行捐款,后来负责给志愿者群拉人和回答咨询。去现场主要是搬运物资救灾,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

  公共卫生学院硕士新生白硕鑫刚刚结束在新疆为期一年的支教,她表达了对新学期的期待:“之前支教的时候我是一位老师,回了学校以后还是一个学生,所以我要尽快转变身份,学好专业知识,专于学术。经过五年的本科学习以及一年的支教经历,有一种长大了的感觉。”

  来自中国香港的管理学院新生沈晓芳很早就想要到内地发展,经过了解觉得山大是一个很适合学习的地方。她说:“中学时我参加过企业计划活动,觉得对企业管理还挺感兴趣的。昨天到济南,我坐着校车去了很多校区,感觉很有大学的氛围。希望以后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也希望能在一个沟通内地和香港连接的企业工作。”来自中国台湾的管理学院新生郑亦芳(左)说:“我觉得山大是一所很好的学校,我哥哥之前也在这里读书,他告诉我山东大学的学风和校风多非常好,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学校。填志愿时觉得管理专业能最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未来希望大学生活能充实地度过,多学习知识、多参加各种活动。”

  来自东帝汶的国际教育学院本科新生Basiraldo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好,非常热情。我会在山东大学学习一年中文,然后前往长沙学习医学。我选择来中国,是因为我想看看中国是如何发展得这么迅速的,我会好好学习中文和医学,回国当一个好医生。”

  (整合自山东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