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10点,寿光市纪台镇凤凰庄子村,董玉堂在自家的温室大棚四周喷洒除草剂。一个大棚前天已定植上2300株丝瓜苗,另三个大棚也排完积水,正在晾晒。

  “我们村317个温室大棚全部进水,其中全部倒塌的大棚有44个,部分墙体坍塌的有100个,村民损失严重。”凤凰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桄忠说。

  董玉堂家的四个大棚全部进水,一个积水有0.5米,另外三个进水深达1米。“我的大棚没有挖得那么深,排水也及时,一个抽水5天,另三个抽水15天,清理完积水。”董玉堂说。9月4日,翻完土壤,董玉堂就在最早排水的大棚定植上丝瓜苗。“茄子苗现在订不上,丝瓜苗好订还便宜,再说我多年一直种植丝瓜,就选择了丝瓜。”董玉堂告诉记者。这次涝灾造成董玉堂丝瓜种植推迟2个月,往年每株丝瓜一茬可以长出14根丝瓜,今年只能长出10根丝瓜。

  “排完水就有了希望,我们不愁技术和市场。”董玉堂说。

  目前,凤凰庄子村已有10多个大棚种上新茄苗、丝瓜苗,所有大棚明水排水完毕。

  9月5日,纪台镇宋家村村民赵冠连在给刚刚补种的茄苗浇水。“这次,我家大棚里的水超过1米,如果没有党委和广大党员的帮助,别说恢复生产,大棚能不能保住都两说。”赵冠连说。

  宋家村的830个大棚中,有650多个进水、143个受损,其中50多个严重倒塌。大棚积水超过1.5米,最浅也有80厘米。

  “大棚就是百姓的命根子。抓紧时间组织自救,大棚能抢救一个是一个。”宋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安明说。宋家村委当即确定了提水方案:村民负责将自己家大棚的积水排到村委指定的地点,然后由村委负责用接力的方式将积水排向弥河。当天,三台大功率抽水泵买了回来,开始工作。现在,宋家村大棚积水已全部排净,每天约有10万株种苗被运到宋家村,30多个大棚已经栽上菜苗。

  “保住大棚,就是保住了全家的希望。生产我们有多年经验,我们勤快点,日子就能过起来。”赵冠连说。

  9月6日,寿光市田柳镇张后村村民苗爱国的大棚里,西红柿苗长势旺盛。而在11天前大棚还积水满满。

  苗爱国今年35岁,种了5个大棚。因为地势低,暴雨后大棚内涝严重。“西红柿苗子当时都半米多高,已经开花了,却全死了,只能拔了。”苗爱国说。在镇村的帮助下,苗爱国排出棚内积水,修复受损的棚体,联系种苗,联系雇工,重新栽种。

  目前,苗爱国新栽的西红柿苗10厘米高,8月29日定植。两个月后,这些西红柿苗将会结出果子。“我想卖个好价钱,挣回洪灾造成的损失。”苗爱国说。

  洪灾来临时,张后村380多个大棚,有200多个大棚受灾,部分垮塌。目前,张后村受损大棚已完成排涝和棚体修复,绝大多数已经种植上了新的种苗。

  “菜农现在进入恢复生产阶段,我们协调各方力量,支持菜农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寿光市副市长王丽君说。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