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山东将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9月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7万余个行政村实现益农信息社全覆盖。

  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

  如何能使广大农民享受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不出村?如何与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有效对接,有效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快山东省“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方案》给出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山东将开发建设全省统一入口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省级综合服务系统,信息进村入户所需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等四类服务内容可通过手机、电脑、电视、触摸屏等多媒体设备接入,可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用户信息共享,全省益农信息社的“一张图”管理,并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硬件”和“软件”都有,益农信息社装备全

  每个益农信息社有专门用于信息服务的固定场所,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建筑设施安全完备,有持续稳定供电。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装修风格、统一悬挂张贴服务标准,规范使用“益农信息社”店招牌。

  每个益农信息社至少配备1名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的信息员和必要的办公设备。

  每个益农信息社有10M以上的光纤网络和免费WIFI。

  在省级综合服务系统上,开发县、村两级服务站网页子栏目或专题网站,由运营主体设计网页模板,由信息员负责网页定期维护和信息采集发布。

  对村级益农信息社实行先建后补,并通过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代卖、代购等服务,拓展服务功能,提升增收能力。

  益农信息社四类服务 让农民获益

  记者获悉,益农信息社主要为农民提供四类服务,包括公益服务类、便民服务类、电子商务类和培训体验服务类。

  农民可以通过益农信息社获取农业技术、市场行情、灾情预警、惠农补贴查询、招聘用工等公益信息;开展农业保险、医疗挂号、生活缴费、信贷等便民业务;获得各类产品网上交易和农产品初加工、品牌宣传等服务以及相关农业新技术培训等。

  有了这样丰富的信息平台,区域内闲置劳动力和用工信息也能够及时发布,实现农村闲置劳动力的有效安置,域内信息资源的共享,有助于构建农村的共享经济生态。